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三藩市男子獨力拯救瀕臨絕跡蝴蝶

誰說一個人不能改變世界?美國三藩市有一名男子,就把城中一種瀕臨絕跡的蝴蝶拯救過來。

Tim Wong是加州科學院的生物學家,專門研究水中生物。他日間的工作是保育和研究科學博物館裡38,000種物種,包括企鵝和菲律賓珊瑚礁。工餘時間,他投入蝴蝶保育工作。他唸小學時,看見蝴蝶的毛蟲結蛹、化蝶的奇妙蛻變過程,為之著迷。由那時候開始,他就對蝴蝶產生興趣,自發研究各種各樣蝴蝶。

他在2012年留意到,三藩市原生的加州青鳳燕尾蝶(California Pipevine swallowtail)瀕臨絕跡。雖然這種蝴蝶在加州北部海岸和山腳仍然常見,但在三藩市就幾乎再找不到踪影。Tim查探後發現,加州青鳳燕尾蝶的幼蟲只吃一種原生植物──馬兜鈴(California Pipevine)的葉子,而這種植物在當地愈來愈稀少。為了拯救加州青鳳燕尾蝶,他四處搜尋馬兜鈴,結果在金門公園裡的三藩市植物園找到,並且獲植物園允許,拿走插枝回家栽種。

Tim說:「我在家裡的後院種出馬兜鈴,然後我架起一個大的圍網,讓蝴蝶在裡面授粉和交配。這樣,牠們既有安居之所和所需食物,無懼天敵侵襲,又可以接觸陽光,有自然流動的空氣和感應到氣溫變化。」自家搭建的蝴蝶園落成後,他特意到另一城市購買了20條加州青鳳燕尾蝶的幼蟲。

經過三至四星期的培育,黑色和橙色夾雜的幼蟲開始化蛹、結繭。幾星期後,翅膀上有明亮青藍色斑紋的加州青鳳燕尾蝶破繭而出,有一些則在蛹裡兩年才露面。

Tim繼續悉心照料蝴蝶,牠們在馬兜鈴上產下紅色的卵,新一代幼蟲隨之誕生。蝴蝶的生命周期在他的蝴蝶園裡不斷循環,時至今天,園裡已孕育出幾千隻加州青鳳燕尾蝶,這些蝴蝶育成後會送到三藩市植物園,重投大自然懷抱。

傳媒爭取報道Tim的保育行動,稱他為「保育英雄」、「蝴蝶傳心師」。Tim謙虛地說:「保育工作從哪裡開始都可以。要挽救一個物種,不是每個人都掌握所需的專門知識和技術。不過,改善原生植物的生長環境就簡單得多,人人都做得到。保育和回饋社會,就在家中的後院開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