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想金門橋繼續成為自殺之橋,這些新設施會有效嗎?

2008年1月,住在加州三藩市附近的17歲少女凱西‧布魯克斯(Casey Brooks)在金門大橋跳下輕生。凱西當時將要高中畢業,已經獲得大學取錄。凱西的養父約翰‧布魯克斯說:「每次我們駕車經過大橋,見到很多遊人在拍照和談笑,便想起我們過往也經常來這裡,但一切已經不一樣。」

多年來,布魯克斯夫婦積極主張在金門大橋加建安全網,希望防止再有人自尋短見。

金門大橋是三藩市的地標,橫跨三藩市灣的金門海峽,將三藩市和馬林縣連接起來。大橋全長2,737公尺,寬27.5公尺,有雙向共6條行車線。兩座鋼橋塔高出水面227公尺,兩塔之間跨度達1,280公尺,是世界上第一座跨距超過1,000公尺的吊索橋。金門大橋在1933年開始施工,至1937建成,至今已有83年歷史。

曾跳下金門橋自殺的倖存者海因斯積極鼓吹修建安全網

不幸的是,金門大橋也是全球一處最熱門的自殺地點。據金門大橋公路和運輸區(Golden Gate Bridg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District)的資料,自1937年5月27日啟用以來,已有1,700多人在橋區內自殺身亡。大橋首宗跳橋事件約在啟用後一星期後發生,現時每年約有30人在金門大橋跳橋輕生。

奇雲‧海因斯(Kevin Hines)是少數跳橋輕生而獲救的生還者之一。海因斯年幼時已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和鬱躁症(Bipolar disorder),常有幻覺和幻聽等症狀。2000年9月25日,時年19歲的海因斯因與女朋友鬧意見,便走到金門大橋上意圖自殺。海因斯憶述,他跳出圍欄便感到後悔,設法在半空中翻身,讓雙腿先下水。

從橋上跌下的衝擊力,令海因斯兩截脊椎骨碎裂,但幸運地碰到一頭海獅幫他浮出水面。海因斯獲救後,全心投入防止自殺的工作,並成為一位作家。他的紀錄片《自殺的漣漪效應》(Suicide: the Ripple Effect),曾獲得多個奬項。他也同時積極鼓吹修建安全網。

三藩市一位精神科醫生約翰‧克魯斯(John Kruse)十分支持裝設安全網,他說:「安全網傳遞一個強而有力的象徵性信息,提醒人們珍惜生命。」

2018年8月,當局開始裝設安全網。安全網安裝在橋上行人道下方6公尺(20英呎)處,在橋兩側向外延伸6公尺。安全網由不鏽鋼絲繩製成,整項工程耗資2億2,110萬美元,預計於2023年竣工。

然而,安全網即使能夠阻止跳橋的人跌入海中,但金門大橋官方網頁警告說,人們墮下安全網也可能會受傷甚至骨折。

金門大橋的另一特色,是橋身用上了紅褐色。舊金山是美國有名的霧都,大家都希望大橋更突出,讓經過的船隻能夠識別。據悉,當時海軍部主張採用黑和黃色、陸軍部則建議紅和白色,亦有人建議採用一般橋樑的灰或黑色。

不過負責金門大橋的造型和燈光的設計師艾雲‧莫羅(Irving Morrow)卻力排眾議,保留原本用作防銹的紅褐色底漆,作為大橋的主色。他認為此色調配合馬林海岬(Marin Headlands)的林木,在藍天綠水之間也顯得突出。

這種紅褐色又稱為國際橙色(International orange),以紅,黃,黑三種漆油混合而成,在國際上廣泛作為醒目標示的顏色之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