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修改法律統一以年齡計法 國民各自年輕了1至2歲

南韓人的周歲宴。

來自南韓的鄭多恩今年29歲,每次到外地旅行,當別人們起她的年齡時,她總有點猶豫。她說:「我還記得外國人對我的反應有點錯愕,他們似乎不明白我要花時間去回答自己的年齡。」因為南韓人至少有三種不同的計算年齡方法。

由明年開始,鄭多恩和其他南韓人,相信會減少這方面的煩惱。

南韓國會今年經由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從明年6月起,在南韓司法及行政領域統一使用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法,捨棄過去「虛齡」的計算年齡方式。這一項改革屆時令南韓人年紀都能年輕1歲或2歲。

南韓現行的計齡方式,可分「虛齡」、「周歲」、「實齡」三種。民眾最普遍的計齡方式是「虛齡」,又稱為「韓國年齡」(Korean age)。嬰兒由出生日起,即計作1歲,到每年1月1日增加1歲。在這種計算方式之下,12月31日出生的嬰兒,隔日已有2歲。

「實齡」則從0歲開始計算新生兒的年齡,每年增加歲數的日期同樣是1月1日,而非生日。南韓現行的《兵役法》及規定學童就學年齡的《中小學教育法》即採用此種計算方式。有關飲酒和吸煙的年齡限制,亦以「實齡」為標準。

有專家認為,南韓人在1月1日增加1歲,是因為過往沒有日曆,大家通常只記著自己的出生年份,因此在每年的第一天為增加1歲。

自1960年代起,南韓人仿照國際慣例,以第一次生日為1歲,即所謂「周歲」,在醫療紀錄和法律文件上採用。

根據不同年齡算法,在1995年12月30日出生的男團防彈少年團成員金泰亨,今年以「周歲」計算是26歲,「實齡」為27歲,以傳統的「虛齡」計算則為28歲。

由於大家計算年齡的方式不一樣,常常造成行政手續混亂。南韓修法以後,人民將統一按照「周歲」去計算年齡,至於新生兒出生後未滿一年的這段期間,可用月數計算年齡。所以在新制度下,所有人的年齡會減少1至2歲。

南韓總統尹錫悅一直在推動這項改革,期望節省因不同計算年齡方式而產生的行政、社會開支。立法部長李萬奎更說:「人民發現自己的年輕1、2歲,也會產生正面的社會影響。」 他說,政府將積極推廣新制度,幫助它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由於現行的計齡制度複雜難懂,南韓民眾廣泛支持尹錫悅的新政。根據南韓民調公司韓國研究今年9月份進行了一次意見調查, 81.6%受訪者位支持統一計齡方式。同時,86.2%民眾表示,在新政策實施後,他們會以周歲計算自己的年齡。

然而,首爾中央大學(Chung-Ang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金中權(Kim Jung-kwon,譯音)說:「要改變的不單是行政程序,社會還需要努力打破排資論輩的等級文化。」

南韓人重視年齡其實與文化上「長幼有序」的觀念有關。社會上長幼階層分明和嚴格,不論在學校、軍隊或職場,每個人都嚴謹遵守此種秩序。南韓人習慣將同齡人稱為「朋友」,但凡是遇上比自己年長的人,一律皆以「姊姊」、「哥哥」、「兄」等詞彙稱呼,言談中也多改用敬語或半語。

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韓國語言和文學系教授申智英說:「對南韓人來說,弄清某人是否比自己大,比弄清他的名字更重要。因為要選擇如何稱呼這個人,以及需要用的敬語或稱謂。」

高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尹仁鎮(Yoon In-jin,譯音)表示,南韓社會相當重視由上而下的階級關係,並且習慣按照年齡長幼設定每個人於團體中應扮演的角色。有鑑於此,南韓人在職場上不傾向讓年幼者擔任主管,認為這有違長幼秩序。

尹仁鎮表示,從社會學的角度出發,風俗習慣往往深植於社會中,要一夕之間改變並不容易。改變既有計齡方式固然值得期待,但成效如何恐怕要由時間來驗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