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卡塔爾用貨櫃建造了全球首座「可拆卸式」足球場 這屆世界杯可以實現環保目標嗎?

2022年的世界杯足球賽正進行得如火如荼。12月5日,在多哈「974體育館」(Stadium 974)舉行的16強賽事,由大熱門的巴西隊和南韓對壘,結果巴西以4比1淘汰南韓。

隨著這場賽事結束,974體育館將會拆卸。這個球場是本屆特色之一──全球首座「可拆卸式」的足球場,採用了974個回收貨櫃及鋼筋組件建成。拆除後,球場的多個部分,包括座位、貨櫃,甚至上蓋都將會運至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原址會改建成包括多間食肆和零售店等的時尚海濱消閒區,以達成永續建築的目標。

974體育館原名「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館」(Ras Abu Aboud Stadium),坐落於卡塔爾首都多哈東岸,外觀五彩繽紛的貨櫃略帶工業風氣息,共計可容納4萬多名觀眾。場館的觀眾席、洗手間、商店等區域,都由貨櫃改建而成。

由於用了974個貨櫃,974恰巧也是卡塔爾的國家地區代碼,因此球場改名為「974體育館」。該場館也是這屆世界杯場館中唯一沒有裝設空氣調節的,全由自然風散熱。由於比賽期間,當地較為潮濕悶熱,因此這場館只用作舉行晚間賽事。

974體育館由西班牙芬威克‧伊里瓦倫建築事務所(Fenwick Iribarren Architects)設計,該建築事務所負責設計了另外兩座場館。這個「可拆式」場館的目的在於避免變成「蚊子館」,即巨資建成的公共建築閒置或未獲充分利用,變成了蚊子的安樂窩。過去南非、巴西和俄羅斯在舉辦完世界杯後,都有不少場館閑置。

卡塔爾官方稱,目前已經為其中六座場館制訂未來的發展計劃,預計會拆除17萬張座椅,並與其他設施一同捐贈到其他國家。至於974體育館何時會拆除、拆除的建材將將運至何處,官方目前並無詳細說明。

監督卡塔爾世界杯永續計劃的環境監督組織「碳市場觀察」(Carbon Market Watch)指出,974體育館的「碳足跡」會否低於永久性的場館,取決於「可拆式場館」物料的運送距離和重新組裝的次數。

卡塔爾期望以974體育館實現「碳中和世界杯」(carbon-neutral World Cup)的目標。卡塔爾天氣酷熱,除974球場外,其他七個球場都採用了先進的冷卻技術,在場館附近建築能源中心,將冷水通過管道輸送到場內。足球場四周和看台下都安裝了通風口,比賽期間,冷風源源不絕地輸送到賽場和看台。整個系統主要利用太陽能轉化的熱能製冷,以減少能源消耗。

然而,環保組織對賽事能否實現零碳目標充滿質疑,甚至批評措施為「漂綠」,指一些公司、政府或是組織以某些行為或行動宣示自身對環境保護的付出,但實際上卻是反其道而行。

首先,這屆世界杯的投入資金高達2,290億美元,遠高於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的116億美元、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150億美元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40億美元。新建的七個球場,當中有六個由沙漠拔地而起,這些球場今後也很可能成為「蚊子館」,因為該國人口只有300萬,國內觀眾最多的球隊艾薩德(Al-Sadd),主場平均亦僅得1,500人入座。

總部位於巴黎的碳管理初創公司「Greenly」的研究人員表示,主辦當局低估了本届世界杯的溫室氣體排放量。「Greenly」評估,本屆新建六個永久性球場的總排放量為原先核算的八倍,達160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而非原先估計的20萬公噸當量。

該公司總裁兼聯合創辦人阿歷斯‧諾曼第(Alexis Normand)更指出,本屆世界杯是有史以來排放量最高的一次。「碳市場觀察」今年發表的報告亦指出,卡塔爾的碳排放估算,是假設球場平均使用年期長達50年來攤分的。

此外,主辦單位嘗試運用碳抵消,即以支持或資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項目,來彌補賽事產生的碳排放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但在賽事結束前都沒有辦法確定實際的碳排放究竟有多少,大會是否能照計劃進行碳抵消,也成疑問。

卡塔爾境內房屋有限,多數球迷只能暫住在鄰近的海灣國家,在比賽當日才搭飛機往返卡塔爾觀賽,也增加了碳排放。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