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今年是國際婦女節110周年紀念,來自亞洲不同國家、從事不同行業的婦女,她們的願望是⋯⋯

今年的3月8日,適逢國際婦女節的110周年,主題是「選擇挑戰」(Choose to Challenge)。這個節日的誕生原本是為了促進兩性的平等,及為女性爭取投票權。然而百多年過去,各國不少婦女不但未有得到平等的看待,同時也面對很多問題。讓我們來看看亞洲的婦女,在今年的婦女節有甚麼願望。

葉莉莉(Lily Yan)── 緬甸大學生

「學校自新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後一直停課,我原本希望能在2021年復課。但現時(國家)在軍方統治下,我也不想上課了,我現時最想推翻軍事獨裁政權。」

能條桃子──日本學生,她在網上發起連署反對奧委會主席森喜朗失言,最終導致他辭職。

「我希望這一年能冒出更多女性領袖,不單在東京奧委會,而是在各大公司、政界和不同領域。我希望社會能反映更多女性的聲音。」

能條桃子(左上)、祖哈爾‧巴亞特(右上)、卡米爾‧安當(左下)和友吉達‧巴亞娜(右下)

卡米爾‧安當(Camille Anton)──馬尼拉科技公司「Robotic Activations」創辦人兼總裁

「我希望女性今年能打破科學和科技的高牆。我同時鼓勵新一代女性考慮在這門快速發展但由男性主導的行業發展。」

祖哈爾‧巴亞特(Zuhal Bayat)──阿富汗國家女子保齡球隊成員

「作為一位阿富汗運動員,我今年的願望是我們的權利不受侵犯,我們的生命不會受到暴力侵害。」

潘氏賢──越南河內花藝師

「我從事花藝已經有20年了,我今年的願望是疫情得以受控。在3月8日這天,所有的婦女都會獲愛人送贈最美麗的花束。」

拉蒂魯巴‧塞爾瓦拉杰(Rathiruba Selvaraju)── 馬來西亞醫生

「我現時負責新冠肺炎疫苗的注射計劃,我希望所有婦女,尤其是在前線對抗疫情的女性能更堅強,繼續為家人和國家奮鬥。」

友吉達‧巴亞娜(Yogita Bhayana)──印度婦女權益倡導者

「我發起「Pari」(People Against Rapers in India)運動,是希望婦女和小童在國內和街頭都能感到更安全;我更希望這個世上再沒有性暴力,所有的罪犯都被懲辦。」

婦女節起源可上溯自1908年。那年,約15,000名女性在美國紐約集會遊行,抗議資本家僱主剝削女工,並要求縮短工時、提高工資,還有爭取女性獲得選舉投票權。翌年,美國社會主義黨(Socialist Party of America)宣佈設立「全國婦女日」(National Women’s Day)。

後來,女權運動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德國婦女運動領袖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提議把美國的全國婦女日升級為國際婦女節。她在1910年哥本哈根舉行的國際勞動婦女大會上提出了這個倡議,來自17個國家的100名婦女代表一致同意。

蔡特金當時提出全世界婦女應該有自己的節日,但沒有設下固定日期。到1917年3月8日(俄曆2月23日),俄國聖彼得堡工人因糧食短缺和工作環境惡劣爆發大罷工,引爆「二月革命」,結束了沙皇統治,當時很多女工參加了大罷工,自此3月8日就被定為國際婦女節。

1975年,聯合國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