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婦女節除了有紫色的象徵意義,還有人送贈玫瑰、含羞草、鬱金香和朱古力等禮物,但人們更需要關注各地婦女的處境⋯⋯

不少國家性暴力問題嚴重,人們在婦女節發起「紅鞋示威」呼籲公眾正視

3月6日,即婦女節前兩天,土耳其資深女記者埃米內∙卡瓦斯歐魯(Emine Kavasoglu)結束了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s)地區工作,轉進該國首都基輔。她矢言要忠實地為烏克蘭婦女發聲。

卡瓦斯歐魯任職於國內阿爾哈伯(A Haber News)新聞頻道,從事新聞工作20多年,曾在敘利亞和亞塞拜彊從事採訪工作,她說:「國際婦女節對我而言意義更重大,我看到了在這裡進行的奮戰,婦女奮力讓自己的孩子遠離戰禍、為拯救國家而奮鬥。」她又說:「我則是為了將真相揭開、讓戰爭的可怕程度無所遁形而奮戰。」

今年的婦女節對許多烏克蘭的女性來說另有意義,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事未有稍遏,大批婦女帶著兒童從基輔前往烏克蘭西部,再轉往鄰國。還有很多人的留下來,參與救助傷者,以至拿起步槍準備守護家園,展現了堅顡和勇氣。

事實上,國際婦女節是一個由國際勞工運動衍伸而來的節日。

20世紀初,歐美工業快速發展,需要非常大量的勞工,其中紡織業在這段時間聘用大量女性人力,當時勞工面對工時長、工作環境欠佳的問題。1908年,美國紐約有近15000名女性發出「同工同酬」、「縮短工時」、「給予女性投票權」等平權訴求;次年美國社會黨(Socialist Party of America)將2月28日訂為「全國婦女節」(National Women’s Day),並舉行相關活動。

1910年,德國婦女運動領袖的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在國際勞動婦女大會會議中,提出「國際婦女節」的想法,來自17個國家的100名女代表一致同意,但當時還沒有訂立婦女節的日期。

1911年3月19日,在奧地利、丹麥、德國和瑞士的女性首次集會遊行慶祝「三八婦女節」。德國各地也舉行了爭取選舉權的集會。此後,3月8日便成為婦女們爭取權益的象徵日期,各國也有默契地將婦女節訂在3月8日。

直到1975年,聯合國正式訂立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1990年後,每年都會訂立一個具體明確的主題。今年的是「打破偏見」(Break the Bias)。

意大利男人在婦女節時會給女友送含羞草

國際婦女節在很多國家是法定公眾假期,各有傳統。意大利男人在婦女節時會給女友送含羞草。緣由不詳,據信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羅馬。在波蘭,人們會在國際婦女節這天贈送禮物給女性,據說這樣的傳統要追溯到二戰期間,當時政府爲了鼓勵女性外出工作、替國家盡一份力,於是規定學校和工作處所慶祝婦女節。女性常會收到的禮物包括毛巾、咖啡等,而現今最常收到的則是鬱金香。

保加利亞的婦女在這一天會收到花、巧克力以及卡片,許多企業則會送玫瑰給女性員工,以表示對她們的敬意。

國際婦女節代表色為紫色,象徵的是正義、尊嚴。

雖然婦女節自1975年聯合國正式確認至今已經20多年,許多人可能察覺不到,但性別偏見和性別定型已在我們的職場規範中根深柢固,影響我們的工作方式。正如聯合國婦女署網頁所說:「不論有意或無意,偏見令婦女難以再進一步。僅知道偏見存在並不足夠,我們需要行動,才有公平的競爭環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