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東的駱駝生意有多大?人們甚至為牠們複製、美容、注射肉毒桿菌 (Botox),飼養「美駝」……

沙地阿拉伯爆出「選美醜聞」,因為40多位參賽者因偷打肉毒桿菌和施加其他人工整容手術,被取消資格,無緣參加總獎金達6,600萬美元的賽事。

然而,這裏所說的是駱駝選美,是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駱駝節(King Abdulaziz Camel Festival)的高潮節目。

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駱駝節,由沙特阿拉伯駱駝會(Camel Club)舉辦,號稱全球最大的駱駝節,在今年12月1 日揭幕,為期40日,是一項集文化、娛樂、體育和旅遊的節慶活動,預計會有33,000位駱駝主參加。

今年是沙特第6年舉辦駱駝節,地點亦從從遙遠的沙漠地區遷移到了首都利雅得以北的達哈拉沙漠(ad-Dahna Desert)舉行。場地面積達32平方公里,預料每日會吸引10萬人入場,因此沙特當局非常重視駱駝節。

過往被譽為「沙漠之舟」的駱駝,一向是阿拉伯游牧人奶品來源和交通工具,是阿拉伯文化的象徵。到了20世紀,中東諸國因為石油開採讓經濟有了長足發展後,但部落文化卻日漸湮沒。駱駝節有保育和推廣文化的意義,也起了保留駱駝血統純正的作用。

近年來,駱駝也被視為潛在的商業投資,除了選美比賽,現時中東地區的超級市場均有售賣駱駝奶,高級餐廳會提供駝肉刺身(Carpaccio)。沙特環境、水利和農業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 Water and Agriculture)估計,現時全國有140萬頭駱駝,另一個駱駝大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則有超過38萬頭駱駝。

阿聯酋是另外一個駱駝節慶的東道主,該國首都阿布達比(Abu)每年都會舉辦阿哈弗拉節(Al Dhafra Festival),以保留和推廣貝都恩(Bedouin)文化,節目包括駱駝賽跑、薩路基(saluki)獵犬賽跑、放鷹打獵等比賽,但節日的高潮同樣是駱駝選美比賽。由於駱駝選美比賽的奬金豐厚,因此誘使一些主人使出了作弊的手段。

駱駝選美的評判,會根據駱駝的美態和健康評分,例如毛色要充滿光澤、顏色分明;頸項要穠纖合度,不能太粗也不能太細;頭部則要又大又挺直,與身驅比例平衡。駱駝的嘴巴要講求上唇噘起、下嘴唇下垂的幅度是否適中;腳則要挺直,大腿要粗於小腿,駝峰也要大小均勻。

主辦單位會透過駱駝牙齒來鑑定年齡,有些比賽甚至要經過血液檢定來確認牠們的品種和出身地。駱駝主亦各施各法,以不同的飼料餵食駱駝,例如以蛇麻草、青草、玉米的混合飼料,也會定期餵食水和牛奶。

近年,更興起了注射肉毒桿菌和其他人工整容以至無性繁殖(cloning)。在迪拜(Dubai)一座摩天大廈內,有一間生殖生物技術中心(Reproductive Biotechnology Centre),科學家正日以繼夜複製駱駝。

該中心的科學主管尼薩爾·瓦尼(Nisar Wani)經過5年努力,在2009年透過無性繁殖,複製了第一頭雌性駱駝賈茲(Injaz,阿拉伯語「成就」的意思),此後便不斷複製駱駝。現時,有些客戶會出價5萬至10萬美元複製一頭「美駝」。

2009年透過複製繁殖的雌性駱駝賈茲

瓦尼說: 「不斷有人要求複製駱駝,我們也沒法應付。」他說:「我們每年複製了10至20頭駱駝,今年已有28頭駱駝成孕。」他說,人們不是純為參加駱駝選美,也希望繁殖跑得更快和奶量更多的駱駝。

由於駱駝妊娠期長達13個月,加上哺乳期,因此一頭雌性駱駝每兩年才生育一次。此外,雌性駱駝要聞到幼駱駝的氣味,才會分泌乳汁,因此駱駝的擠奶時間很短。

沙特和阿聯酋的駱駝節也是商機處處。主人為其心愛的駱駝悉心打扮。在節慶期間,場地設有臨時縫紉店,為參賽的駱駝縫製韁繩、蓋毯、鑲有金屬的流蘇,和串有彩珠和金幣的項鍊。

此外,節慶也是一個露天市集,你會見到帳篷、馬車和貨車等,售賣各種彩色繽紛的坐氈、沖泡駝奶茶和駝奶咖啡的杯具、火爐、地氈、水袋和服裝等,還有旋轉烤羊肉(kebabs,或稱卡巴)、糕餅和卡拉克甜茶(karak chai)的攤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