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長期在辦公桌上午餐的上班族,身心和社交將受到什麼影響?

Lunch-at-Desks_3

各位上班一族,你今天的午餐是什麼?

是三文治 + 網上新聞?還是外賣沙律 + FaceBook?

社會步伐加速,午飯也許變成奢侈,「辦公桌用飯」(desktop dining )越來越常見。有美國研究發現,現時有80﹪僱員沒有正式午飯,平均每人只用了15分鐘完成這一餐。另一項調查發現 ,67﹪的白領上班族在辦公桌吃午飯。在辦公桌對著電腦屏幕自顧自吃飯看似很落寞孤單,但有25﹪的千禧世代卻覺得,「獨自吃飯可以一心二用」。

簡單回顧歴史,外吃午餐是經濟發展的結果。工業革命後,工人要離家到廠房上班,上班的午休時間變成了習慣。後來午休開始重視快捷、方便,因此20世紀初興起了快餐式的服務,如自助式餐廰和自動販賣機。另一方面,1970年代有美國酒店又發明了商務午餐,生意人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以一小時的時間好好地吃一頓午餐,甚至可以小酌一杯。

Lunch-at-Desks_2

現時,在科技協助下,有商店外賣服務的程式,讓上班族可以用程式購買午餐。不過這些科技並沒有讓人享受到更可口的午飯。不少僱主都要求僱員以最快時間吃飯,現時加州硅谷更盛行一款名為「營養泥」(Soylent) 的代餐飲料,被宣傳為「主食餐」,有液體和粉末兩種,發明人聲稱這種飲料能滿足一般成年人的營養需要。

或許在辦公桌前啃著三文治或喝熱湯,上司會覺得你很投入工作。或許你期望可以早點落班。然而,即使你覺得你的午餐盒已經包含了蛋白質、脂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但坐在辨公桌前一邊用餐一邊兼顧甚他事情,仍然對身心有不良影響。

你會不自覺吃多了

﹣ 雖然不少研究發現,與其他人一起進食會增加44﹪的食量,但一面吃飯一面看電視、上網或填入資料同樣會增加食量。因為你的身體及腦袋無法妥善處理進食了多少食物,抑制食慾的荷爾蒙瘦蛋白來不及向大腦傳送停止進食的信息,結果攝取了過多的熱量。

Lunch-at-Desks_4

你的健康食物選擇減少了

﹣ 根據英國保健食品Forza Supplements公司所作做的一項調查,在辦公室進食午餐,食物選擇少,也較容易攝取致肥的小食,例如餅乾、糖果及罐頭食品等。僱員桌上的各類小食,會引致他們更容易攝取額外熱量。

你坐著的時間更長

﹣ 你會從辦公室的茶水間取午餐回到辦公桌才進食。如果你到公司的飯堂吃午飯,途中可能會碰上同事聊幾句,間接縮短了坐著的時間。倘你到外面的食肆或外賣到公園吃飯,你更需走多幾步。

你的腦袋變得遲鈍

﹣ 工作遇到阻滯?外出走走,或趁著外出午飯時間清醒一下頭腦。史丹福大學教育學院一項調查發現,請受訪者想想日常用品的另類用法,結果發現走走的人比光坐著想的人找到更多新主意。

Lunch-at-Desks_5

你錯過了與其他人交往的時間

﹣ 外出午飯更可能與其他人交往,對你心境、健康及明白公司運作均有好處。研究發現交往與運動有類似的益處,通常閒談後心境更好、壓力減少及降低血壓,較少機會出現情緒低落。麻省理工學院一項調查發現,交往的上班族生產力高10﹪。

你減少了跟同事建立默契的機會

﹣ 康內爾大學食物及品牌研究室的研究顯示,消防小隊一同煮食及午餐,合作及工作表現更好。因此,當上師給你午飯時間,記著要好好利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