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盛行「宅泣便」:同事或組員齊哭一場,盡情「淚活」,身心壓力頓釋!

Ikemeso-Danshi_10

日本人含蓄內歛,不容易流露情感,於是有機構提供服務,引導大家大哭一場,讓人紓緩壓力。

在東京一間公司的會議室,約10位同事圍坐,一名男士正準備放映電影片段。音樂從小型喇叭隨隨響起,是一位襲人與他女兒的故事,這位女兒病重,被送往醫院。劇終時,女兒病逝,父親失聲痛哭。

隨著放映的一段影片,是關於一頭病重的狗。甫開始,會議室的另一端已經有飲泣聲, 繼而有人大聲哭泣,幾分鐘後,大部分人緊盯著螢幕的人,都流下淚來。

放影片的男士,拿出手帕輕輕為各人拭去眼淚,小心地摺好。

Ikemeso-Danshi_7

主持這場工作坊的男士名「流星」(Ryusei), 外表俊朗,是一位「俊男宅泣便」( イケメソ宅泣 或 Ikemeso Danshi)。他說:「我開始主持這個工作坊時,往往會出現一些很尷尬的時間。日本人不習慣在人面前哭,但當有人開始哭時,整個氣氛都不同了。」

公司安排這類工作坊,是希望同事無懼表現脆弱的一面,從而促進團隊的合作。工作坊並非只針對女性僱員,不過這天的參加者全都是女性,唯一的男性是公司的老闆,是他安排這天的活動的。

「俊男宅泣便」其實源自一種名為「淚活」活動,由寺井廣樹(Hiroki Terai)創辦。他對人的情緒和人際關係特別敏銳,希望改變處處壓抑的日本人,於是在2013年開始每個月舉辦「淚活」活動,透過感人電影、詩歌、戲劇,帶動人的情感,讓陌生人一齊大哭一場。

Ikemeso-Danshi_4

參加者有大學生及中年的上班族,他們和許多人一起哭泣,進而放下心頭重擔。這活動現時十分盛行,不但東京,名古屋及大阪都有,亦有人在網上分享感人的歌曲及片段,最近更開展了「宅泣便」服務。

49歲的工廠主任伊藤俊彥對活動非常有感覺。「這真的很有用,我覺得舒服很多。我在家裡也常常覺得很緊繃,更不用說在同事面前了。我的心靈與情感層面都提升許多。」

日本文化特性,是必須時刻控制負面情緒。 曾有一項國際性調查發現,在37個國家中,日本人是最不容易哭的。加上日本人工時長,應酬多,長期生活在巨大壓力中,隨之而來的恐慌、憂鬱、失眠等症狀。

現年32歲、曾任職推銷員的寺井廣樹青少年時期薦並不快樂。他16歲時在校沒有朋友,甚至會躲到厠格會吃午飯。他說:「大既由那時開始,我開始想到人們的真正感受,表面上在笑,但事實並非如此。」

Ikemeso-Danshi_6

寺井提供的商業服務包括為感情破碎的夫妻辦離婚典禮。他說:「儀式的高潮,是夫婦二人以鎚將婚戒打碎。」不少夫婦更形容哭泣是令他們感到最釋放的一刻。

寺井竟然發現,透過鼓勵表達感受、彼此盡情地談,雙方往往能釋放痛苦並得到繼續前進的動力,甚至有幾對夫妻在典禮後打消了離婚念頭。他因此得到靈感:人們需要的不是更多強顏歡笑,而是面對悲傷的能力。

與寺井合作的有田秀穗博士解釋道,他長期研究腦中的血清素,證實透過流淚的張力與壓力,可以紓緩腦中的副交感神經,比歡笑與睡眠更有效舒緩壓力。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