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上真的有龍 幾種稱為「龍」的動物

今年2月10日,亞洲多國的民眾根據農曆慶祝新年開始。2024年的農曆年是甲辰年,也是十二生肖的龍年。在十二生肖中,龍是唯一想像中的動物,因為從沒有挖掘出的化石證據,足以證明龍是曾經真實存在的動物。

有人指出,西方人的dragon與中國的「龍」不盡相同。過去,一些西方稱為dragon的動物一般都翻譯為「龍」。且看這些動物,是否具有東方人想像的龍的特徵?

海龍(Seadragon)

海龍常被誤認為海馬,但其實是海馬的近親,只是體型較大,身上長了很多海藻形的葉狀副肢,作為偽裝。成年的海龍一般呈淡紅色,有黃色和紫色斑紋。海龍分為普通海龍(common seadragons,或稱草海龍,學名Phyllopteryx taeniolatus)、紅寶石海龍(Ruby Seadragon,學名Phyllopteryx dewysea)和葉海龍(leafy seadragon,學名Phycodurus eques)三種。

藍龍海蛞蝓(Blue dragon sea slug)

藍龍又稱藍天使、藍海燕,是小型的海洋浮游生物,屬海蛞蝓(sea slug)科,是小型的裸鰓類(Nudibranchia)動物,身體約3公分長,有非常鮮艷的藍色,身體兩側長有尖翼。

藍龍幾乎全以僧帽水母(Portuguese man o’ war,或稱bluebottle)為食物,吞食後會吸收僧帽水母的劇毒。如果受到掠食者威脅,裸鰓就會釋放出刺細胞。人類被牠們弄傷後會感到剌痛,在極少數情況下更可能危及生命。

粉紅龍千足龍(Hot Pink Dragon Millipede)

千足龍(又名粉紅色龍千足蟲,學名Desmoxytes purpurosea)2007年在中南半島的湄公河為人類發現。千足龍的腺體會產生氰化氫,有助抵禦捕食者。千足龍生活在亞洲,尤其是東南亞,喜歡在樹葉上棲息。

飛龍(Flying dragon,或稱Draco)

飛龍或稱飛蜥蜴,在東南亞和印度棲息,能夠像神話中的龍一樣在天空中「飛翔」。飛龍的前腿和後腿之間的鱗狀膜翼狀結構,使牠能夠從一棵樹滑翔到另一棵樹。目前已知的飛龍有50種,身上各有不同顏色和圖案。

科莫多龍(Komodo Dragon)

科莫多龍是地球上最大的蜥蜴,身長可達3公尺,體重可達135公斤,壽命可長達100歲。科莫多龍是十分稀有的物種,僅在印尼科莫多島和鄰近幾個島嶼上棲息,野生數量約有4,000隻左右。科莫多龍生活在洞穴中,自己挖洞,洞深可達9公尺。科莫多龍能噴出有毒的唾液捕食,許多小動物都是牠們的捕食對象,有時甚至會攻擊人類。

小龍(diminutive dragon)

今年1月,《脊椎動物學》(Vertebrate Zoology)期刊的一篇論文稱,科學家在印度西岸的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或名 Sahyadri mountain range)發現了新品種的北方袋鼠蜥蜴(northern kangaroo lizards,學名agagasthyagama edge),身長只有4.3厘米,牠們的爪子、尖鼻子和長尾巴,讓人想起神話中的龍。

此外,北方袋鼠蜥蜴喉嚨周圍有藍色鳞片,中間有一條明顯的紅色和金色條紋。科學家稱其為「小龍」。最特別的是,小龍能以後肢站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