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稱「芝士之王」的巴馬臣芝士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芝士之一,冒牌貨充斥市場,業界擬加入晶片防偽⋯⋯

很多大品牌生產商的芝士都自稱為「巴馬臣芝士」(Parmesan Cheese)。巴馬臣芝士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芝士之一,但它也是被仿製得最多的芝士之一。

由於仿冒充斥,代表生產商的巴馬臣芝士同業公會(Parmigiano Reggiano Consortium)宣布與一家專門從事數碼追踪技術的公司「p-Chips」合作,將一粒約鹽大小的小型矽晶片貼在芝士的外皮上,以識別芝士的真偽。巴馬臣芝士同業公會首先會在10萬股試行,稍後才決定是否永久採用這種方法。

2002年,荷蘭的「Kaasmerk Matec」與巴馬臣芝士同業公會合作,為生產商提供一款由酪蛋白(casein)、甘油和酒精製成的芝士標記,在製作過程中混入芝士內,以分辦芝士的真偽。經幾年研究,「Kaasmerk Matec」和美國追踪系統公司「p-Chips」開發了這款可食用的防偽數碼標籤。

根據巴馬臣芝士聯會(Parmigiano-Reggiano Cheese Consortium),2019年售出約13萬6,000公噸芝士,總值達24億4,000萬歐元(約26億3,000萬美元);但與此同時,市場出售的仿冒巴馬臣芝士,超過20億歐元(21億4,000萬美元)。

巴馬臣芝士可說是眾多芝士種類中,最常見的一種。然而人們吃的巴馬臣芝士原來並不一定在柏爾馬地區生產的柏爾馬-諾雷賈諾(Parmigiano-Reggiano)芝士。

現時巴馬臣芝士是由法文「Parmesan」音譯而來,而「Parmesan」則取自義大利文「Parmigiano-Reggiano」,意指柏爾馬人或柏爾馬地區的產品,這裡出產的芝士因而以「Parmigiano-Reggiano」為名。

巴馬臣地區生產芝士的歷史可上溯至12世紀,由本篤會的修士們(Benedictine Monks)開始,至今已有超過800年歷史。1814到1847年間,巴馬臣曾由法國拿破崙的第二任妻子瑪麗‧路易莎(Marie-Louise)統治,巴馬臣芝士開始風靡法國,之後也經由法國人傳到世界各地,「Parmigiano」的法文譯名「Parmesan」也取代了義大利的原名風行全球。

1934年,該地區的生產者組成了「巴馬臣芝士同業公會」,以保存當地製造芝士的傳統。1955年,巴馬臣芝士通過本土原產地核證(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訂明只有柏爾馬省(Parma)、雷焦艾米利亞省(Reggio Emilia)、摩德納(Modena)、 波隆納(Bologna)和曼圖亞(Mantua)等地區生產的芝士,才能稱為巴馬臣芝士。

聯合會可說有全世界最嚴格的芝士製作規定,保證品質與傳統風味。根據聯合會規定,真正的巴馬臣芝士必須使用當天早上送到的新鮮牛奶及前一晚脫脂的牛奶製成,而且熟成至少12 個月才能出售,並以熟成期長短區分等級,以烙在芝士的戳章來分辦,例如12個月的稱為「Mezzano」級,屬中等,18個月以上的稱為「Extra」,最頂級為「Export」級。

柏爾馬地區生產的芝士,從生產地點、使用的牛奶、乳牛的飼養方法、製作的器具、製作的手法、熟成的方法,熟成的時間,芝士的外型、大小、重量以及檢驗的方法,都有詳細的規定。

柏爾馬省約四千個農場,農戶得依循嚴格的規範飼養乳牛,例如必須利用高山的青草,乾草和亞麻籽(flax seed)餵飼。因此生產出的巴馬臣芝士品質很好,被人稱為「芝士之王」。

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2008年裁决,理論上,「巴馬臣」一詞只能用於原產地核證的產品。但很多美國出售雖然聲稱是「百分百巴馬臣芝士」,但只是來自澳洲和南北美洲的仿製品,發酵時間亦不足12個月。之前為了防冒,硬身的外皮(Rind)烙上標記,但均未見成效,而且驗證非常費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