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的白人優越主義為何死灰復燃?極端右翼的市場在那裏?

美國南部弗吉尼亞州夏洛持維爾市八月十二日發生的白人優越主義團體與反對者的衝突,造成1人死亡和多人受傷。事件令人擔心當今白人優越主義(white supremacy)為甚麽在美國日趨活躍?美國又會否已形成了極端化的政治氛圍?

這場名為 「右翼聯合」(Unite the Right)的遊行主要由當地的白人優越主義者發起,他們宣稱要反對夏洛持維爾市政府移走美國南北戰爭時南軍名將羅拔.李的一座雕像的決定。遊行參加者包括3K黨(Ku Klux Klan)、新納粹主義分子及極右的新興組織「另類右翼」。

然而,最令人側目的,是不少遊行人士公然穿上了三K黨的長袍,拿著火炬,亦有人拿著納粹主義及反猶太主義徽號的旗幟和 T-shirt。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前分析員約翰遜(Daryl Johnson)曾經指出,近年國內湧現了一批過去少見的激進白人種族主義者,這次遊行正顯示了這股趨勢。

美國西北大學歷史學教授基雲.博伊爾(Kevin Boyle)更認為,白人優越主義一直是美國社會的一股暗流,在社會上以不同的政黨及組織型態存在。他們在特朗普總統上任後,更一步一步化暗為明,公然活動。

最惡名昭彰的白人優越組織是三K黨。所謂3K即「Ku Klux Klan」,源自希臘語「kyklos」(意即圓圈)及英語「klan」(家族)。

3K黨大約於1860年代,由南北戰爭南方邦聯軍隊(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的退伍老兵組成,他們主張白色人種更加優越、反對改善黑人待遇的政策,在當時黑奴制度仍然實行下,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後來組織頻頻傳出涉及打鬥、綁架和騷擾等罪行,格蘭特總統(Ulysses S. Grant)於1871年下令全面取締3K黨。

3K黨在20世紀初死灰復燃,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著名影片《一個國家的誕生》(The Birth of a Nation),將黑人描繪成強暴白人婦女的惡魔,將不少低下階層的白人團結起來,1928年更在華盛頓街上舉行盛大遊行。美國雖然經過民權運動,但三K黨仍然在部分地區活躍。專門研究極端組織的南部貧困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re)2016年的調查顯示,現時在各州的三K黨會員約5,000至8,000人。

新納粹主義組織與德國納粹主義信念接近,主張白人比其他族裔優越,並且有反猶太人的意識形態,推崇希特勒和納粹德國的思想。二次大戰後,多個新納粹組織在美國興起,包括美國納粹黨(American Nazi Party),全國社會主義運動黨(National Socialist Movement)及全國職盟(National Alliance)等。南部貧困法律中心估計,美國全國有近100 個新納粹主義團體。

另類右翼(Alternative Right,簡稱 「alt-right」)是由不同階層人士組成的右翼種族主義運動,主張白人民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也反對移民、女權主義,反對同性戀和跨性別者權利。

另類右翼的領導人之里查德·斯賓塞(Richard Bertrand Spencer)在2008年創造了「另類右翼」這個詞。據他所言,這一運動的理念集中在「白人身份認同」和維護「傳統西方文明」。這個運動宣稱的目標是創造一個白人的國家,摧毀「左派」的意識形態。

另類右翼的支持者本來極為分散,但在網路上廣泛存在,近期更與三K黨及新納粹主義團體合流,成為一股新勢力。

有人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曾公開發表反猶太和反穆斯的言論,鼓勵了這股風潮。此外,3K黨前領袖大衞.杜克(David Duke)曾公開支持特朗普,但特朗普從沒有明確地與杜克劃清界線。在夏洛特維爾的衝突事件後,特朗普亦未有即時批評3K黨。

博伊爾教授認為,白人優越主義一直隱藏在美國社會的暗處,他認為特郎普當選讓他們更敢於表達仇恨。他說:「特郎普允許他們化暗為明,他們若一直存在暗處,只能彼此聯繫,雖令人不安,但不至於像現在這樣危險,他們現在感到可以走到廣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