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南韓人至今仍然深信占卜算命?年青人也不例外…

首爾弘大區是市內的大學區,街上開滿了售買平價衣服及化粧品的店鋪,大群年青女士在四處閒逛。

在一間「失意人塔羅牌會」內,兩位穿了加大碼牛仔外套的女生正在等候占卜,占卜師戴著深色眼鏡,打扮跟這群女生相似,她認真地分開兩叠紙牌,兩位女生一面喝著咖啡,一面抽出紙牌。

女生抽了兩張「皇后」,占卜師說:「你抽了最強的牌,相信不難闖出名堂。」女生問:「可以順利出國嗎?」占卜師說「初時會比較辛苦,如果肯求助也會成功。」她們也問到兩韓會開戰嗎?每回答一個問題,占卜師會收三千韓寰(約2.75美元)。

在這條街上,有十多間同類的問卜店,除了塔羅牌,還有看面相的、看掌的,還有四柱命理(saju),即中國人的生辰八字。「失意人塔羅牌會」一位占卜師說,她二十年前開始學習四柱命理,近年改以塔羅牌占卜,她說:「年輕人喜歡這些,塔羅牌印刷美觀,收費平,很快取得答案。」

在時尚江南區附近的狎鷗亭區的「神鳥柱算命咖啡館」(Sotdae Saju Café),入口掛上一幅富人和名流的簽名的板(「神鳥柱」是韓國自古以來民間流傳的祈福辟邪物 ,據說柱上所雕刻的鳥兒是擔任著傳達天與地間訊息的橋樑)的木板。咖啡館提供雞尾酒,並為客人們提供看手相服務。

南韓正值經濟衰退,在這裏從事的巫師(shamans)和算命師(fortune tellers)的人數正在迅速增長,提供塔羅牌、手相、占卜和通靈等活動十分活躍。

南韓京信聯合會(Korean Kyungsin Federation)和韓國算命協會(Korean Fortune Telling Association),各有大約30萬註册會員和20萬非註册會員,兩會加起來約有一百萬會員,人數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

至於韓國傳統的巫師叫薩满,也叫「巫堂」,源自韓國古代的民間信仰與習俗,在當代社會仍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巫」扮演著溝通神靈與人之間的「中介」角色,憑藉神靈聲稱可以除邪、驅魔和預未來。

首爾高麗大學國際研究院院長金恩吉(Kim Andrew Eungi)指出,占卜師在南韓人的生活十分重要。問卜,就好像西方人上教堂一樣。有關的風俗從家族一代一代傳下來。他說:「這是一個去理解世界的方法。」

南韓人經常就財運、姻緣和求職等事情問卜。該國網上婚姻中介網絡「Duo」在2017年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82%的未婚女士及75%的男士會向四柱命理師探問他們的姻緣。

首爾韓國外語大學的畢業生招聘會,更設置了塔羅牌師的攤位,學生拿著僱主的名錄諮詢塔羅牌師,查問申請那間企業較有機會獲得取錄。從商的人士亦會求問占卜師,找一個最吉利的日子為新公司開業。為人父母的會找找命理師替初生的嬰兒命名。

在韓國傳統的信仰中,人的命運並非不可改變的,因此他們會求問也些能預知未來的千里眼(clairvoyant),幫助人以各種方法化解不利的情況。人們也相信掌紋和面相也會隨年月改變,因此有些人會整容,以改變命運,部分整容師會自學面相,向客戶建議如何整容。

在「神鳥柱算命咖啡館」任職的一位命理師說,他工作很大程度是顧客提供心理輔導,他說:「在江南區上班的富裕階層對生活也不滿意。過往南韓人只顧打拚,現在大家都想活得開心一點。」三十歲的首爾居民太映說,她心裏有甚麼煩惱,就會去找命理師,也有人覺得看相令他們更容易接受生活中的不快。

另一方面,也有南韓人學習命理,為事業鋪路。一家隸属於韓國算命協會的學院,將算命視為一個職業訓練,該學院的一位員工說:「有正在求職的失業人士和家庭主婦在日間來上课,準備退休的商人則參加夜校。」

此外,南韓也有越來越多的算命班開辦,亦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算命軟件。這一切,反映了生活在今天的南韓國民仍然深受傳統信仰的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