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人嗜辣如命,也愛冰凍咖啡,與社會狀況有關?

大眾熟悉的韓國菜式,如泡菜、炒年糕和石鍋飯,無不以辛辣見稱,而辣椒、辣椒醬、辣椒粉等也是韓國菜必不可少的調味料,可見韓國人何等嗜辣。

著名「防彈少年團」成員Jimin(朴智敏),更是以嗜辣知名,社交媒體流傳不少Jimin大汗淋漓地吃著香辣雞味拉麵的錄像片段。

根據南韓食品、農業和農林部的資料,該國每年食用16.5萬噸辣椒,粗略估計,每位南韓人每年平均食用3.3公斤。南韓飲食專欄作家李鉉旭說:「韓國 人吃辣椒,等於日本人吃山葵、西方人用黑椒一樣。韓國 人很喜歡吃辣椒,可以說我們有吃辛辣食品的基因。」

世人或許不知道,現今被認為「嗜辣如命」的韓國,其實「吃辣」的歷史並不長。許多歷史學家認為,紅辣椒是在1592年末至1598年的壬辰戰爭(Imjin War,即萬曆朝鮮之役)由日本傳入韓國的,但是當時韓國菜式並非很辣,而是辣中帶甜。17世紀後,韓國人開始接受紅辣椒。

南韓韓國學中央硏究院(Academy of Korean Studies)民俗學教授周永河認為,韓國食物大量使用辣椒,是為了取代鹽。他認為,韓國人的主食是米飯,為了多吃飯,需要下多些鹽,但是鹽比較貴,只好加入辣椒煮成辣味食物來佐飯。

周永河又說,韓戰後,南韓農民開始大量種植辣的青陽辣椒(cheongyang pepper),也開始引入大量外地農產品,包括味道更辣的南美洲辣椒,市面也湧現辣味的調味品,如紅辣椒粉和韓式辣椒醬(Gochujang)等。

有分析認為,韓國人認為辣味是一種緩解壓力的方式,因為接近痛覺的辣味有助於刺激腦神經,大腦會分泌出稱為「內啡肽」(Capsaicin)的物質,達到紓解壓力和轉換心情的效果。因此,當經濟停滯或是壓力指數上升的時候,物美價廉又能緩解壓力的辣味食品的銷量就增加。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式炒年糕和辣海鮮湯麵在南韓的銷量大增,1998年,當時最代表性的農心辛拉麵的銷量比前一年增加了20%。

2010年後,南韓掀起一陣「辣味風」。該國的食品大廠三養食品在2012年推出的火辣雞肉麵,比農心辛拉麵更辣,逐漸引發了「極辣挑戰熱潮」。

這股熱潮更傳到國外,火辣雞肉麵在2021年的海外銷售額達到3,400億韓圜(約2.37億美元),比2018年的1,730億韓圜(約1.2億萬美元)增長了96.5%。

新冠肺炎爆發期間,辛辣食物的消費量大幅增加。根據物流公司「CJ Logistics」 的數字,南韓國內2020年3月至8月底,辣味食品如炒年糕的運送量急劇增加,尤其是3月份,比前一年增長了168.4%。

面對工作壓力和失業壓力的年輕人,更將能吃辣視為對抗痛苦的能力,從而建立強烈的自信心,產生相關的新創詞「怕不辣」(맵부심或Maebusim)。一些公司針對這類喜歡辛辣食物的年輕消費者,在產品上貼上「怕不辣」的標籤。

另一方面,南韓人也愛凍飲,目前國內人最常喝「國民飲料」,是「美式冰咖啡」(Iced Americano)。光顧咖啡廳的南韓人,十之八九選擇這款咖啡,足見其受歡迎程度。南韓人給美式冰咖啡「Ah-Ah」的稱號。

韓國人愛飲的美式冰咖啡,以意式特濃咖啡(Espresso),直接加入冰水或冰塊,味道苦澀,但又令人覺得透心涼。

根據南韓經濟研究院發布的調查報告,南韓人平均每年喝353杯咖啡,是全球人均130杯的2.7倍,而且咖啡市場還在不斷成長。據南韓關稅廳的資料,2021年南韓咖啡進口額比起前年增加了24.2%,高達9.164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美式冰咖啡會在南韓大受歡迎,與南韓的社會文化相關。南韓人的「快文化」事事講求效率,冷凍咖啡一拿起杯就能一飲而盡。

若問許多南韓人為什麼喜愛這款冷飲,他們的回答往往是:「因為生活中有太多令人發怒的事。」大家都希望喝點冷飲,讓心情放鬆。此外,美式冰咖啡的微酸苦味也可以清除食物的辛辣味道,甚至有「即使凍死也要喝美式冰咖啡」的說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