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濫用抗生素已達臨界點,細菌抗藥性威脅大增。人類將快倒退回未有抗生素的黑暗年代?

Superbugs_2

 

想想有一天,以下情況隨時都可能致命:
•割傷手指
•接受最普通的手術如割盲腸或髖關節置換手術等
•分娩
•器官移植
•治療癌症的化療或電療

英國政府與慈善機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主催的一個《抗生素抗藥性評估》警告,細菌的抗藥性可能成為未來人類的最大殺手。報告指出至2015年,當「超級細菌」對現時的藥物產生抗藥性,很普通的感染或手術都可能致命。

世界衞生組織較早前已警告,由於細菌出現抗藥性,我們可能將「回到未發現抗生素時代」。自1980年代開始,醫學界近三十年再沒有開發新的抗生素,直至去年才再次發現有新的抗生素,但開發多種新藥可能需要在未來十年內花費160至350億美元,同時,科學家發現,已開始有細菌對現時最新一種抗生素 — 多粘菌素(colstin)產生抗藥性。

Superbugs_3

負責報告的經濟學者、現為英國財政部商務次官的奥尼爾勛爵(Jim O’Neil)表示:「這個問題應被視為經濟及安全的威脅,各國領袖應視為當務之急。」報告估計,倘現時仍不採取行動,由現在至2050年間會造成100兆美元的代價。

現時抗生素已經廣泛使用,例如手術前後均需要使用抗生素,以防止受細菌感染的風險。癌症病人接受的化療及放射線治療(電療)均會破壞病人的免疫系統,須接受抗生素以增強病人的抵抗力。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終身均要服用藥物,以抑制免疫系統,因此需要服用抗生素保護身體,但由於細菌已產生抗藥性,不少抗生素已經不再有效。

報告提出兩個最重要的建議,一是所謂「付錢或參與」(pay or play),要求藥廠研究及開發新抗生素,否則便需要額外徵稅,以資助其他公司從事相關研究。其次,是要求醫生在處方抗生素時,必須測試病人的病患是否有細菌感染引起。

Superbugs_5

現時不適當使用抗生素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在不少國家,一般藥房已可買到抗生素,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國家根本沒有足夠的醫生去處方抗生素。

奧尼爾又指出,現時在不少新興經濟體以至全美國,飼養業使用抗生素亦非常普遍,以促進動物生長及防止受感染。人類食用肉類後,身體的抗藥性更加嚴重。現時美國有70%的抗生素用於動物,英國45%的抗生素是於牲口。

由於太少人留意抗藥性的問題,因此奧尼爾建議一個「全球性提高公眾意識的運動」。他更建議在食物標纖上註明,讓消費者知道食品是否含有抗生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