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沒有現金零錢,大家仍可以捐款 – 慈善團體應變之道

早上八時,在英國劍橋,莊祖(Jonjo Doe)正開始在街頭售買《Big Issue》—一本由露宿者出售的社會時事刊物。

「無零錢…」一位路過的行人說。

「我可以找贖。」莊祖說。

「噢,我只有信用卡。」

莊祖是一位釋囚,剛出獄時曾是露宿者,三年前開始在劍橋售買這本刊物,希望可以從此開展新生活。不過隨著近年電子貨幣日漸流行,莊祖經常碰上聲稱沒有零錢的路人。

在英國,2006年時有62%的交易是以紙幣或硬幣支付,2017年減至40%,估計到2026年,更會降至21%。電子貨幣漸趨普遍,捐款便大幅減少。巴克萊信用卡估計,倘慈善團體仍然只接受現金捐款,每年會損失達八千萬鎊的捐款。

為方便那些沒有擕帶現款的人,莊祖買了一個無線的讀卡器,他售買的刊物銷量回升,現時四分一的捐款者使用信用卡或繳費卡支付。他說:「用了讀卡器後,刊物銷售更快捷,更少花了氣力,之前我未有想過是如此方便。」

在布里斯托,由四個協助露宿者的慈善組織所組成的「露宿者伙伴」(Rough Sleeping Partnership)試行在當地商業區裝置了兩個電子捐款站,每次接受兩英鎊的捐款,同時提供有關露宿者服務的資訊。

其中一個合作團體的區域籌款經理凱瑟琳.萊茜(Kathryn Lacy)說:「由去年5月至11月,每個捐款站每月籌得370鎊。數目比過往使用小型的籌款箱增加了不少。」

在歐洲各地,著名廣告公司「N=5」去年推出了一件名為「助人之心」的籌款外套,外套的胸前裝置了一個讀卡器,路人只要將信用卡輕觸籌款人外套上的讀卡器,就可以捐出一鎊。

在倫敦的哈克尼自治市(Hackney),另一個露宿者團體「TAP London」正試驗一項計劃,他們聘用了十位露宿者,用讀卡器售買美術紀念卡,每張三鎊,其中三分之二用以支援他們生活所需,其餘分給一些慈善機構。

一位曾參與該計劃的露宿者林恩(Liam)說:「我現時可以做些有建設性的事,無須呆坐在圖書館看著電腦屏幕,也無須在公園閒坐,讓我覺得有一點自尊。」

此外,住在曼徹斯特市的安德魯.奧拜蘭(Andrew O’Brien)和法蘭茜斯嘉.霍奇遜(Francesca Hodgson),他們聯手開設了一間初創公司,開發了一具名「Goodbox」的終端機,不但可以支付捐款,還可以選擇捐款到不同的團體及顯示多媒體的資訊。該公司現時的客戶包括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國家肖像館和聖公會十二間教堂。

蘇格蘭斯特林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社會學家伊恩.麥金托(Ian McIntosh)指出,人們不願捐款有不同原因,包括冷漠以至對行乞者的反感等。他說:「我認為以電子捐款由於較方便,確可增加捐款,但卻不覺得這樣會減低人們抗拒捐款的因素。」

在澳洲,救世軍正開始一個電子捐款的試驗計劃,該機構使用一具由澳洲電子支付商「Quest」提供的捐款點觸器(Donation Tap Point Machine),預設了捐款數額,人們只要將卡放上點觸器,就可以完成捐款,還可以取得收據。

救世軍籌款總監安德魯.希路(Andrew Hill)認為,幾年來,人們越來越習慣用電子捐款,而且平均捐款數字亦較高。不過他認為,規模較小的慈善團體卻難以負擔這些設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