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可以背回家的氣體燃料:為甚麼大受非洲農民的歡迎?

在非洲肯雅首都內羅畢附近的一條村莊,農民彼得(Peter Kolobi)將一些牛糞和水混和,然後注入一個藍色的容器內。這個容器是一個生物發酵器(biogester),內藏一些微生物,微生物在缺乏氧氣的環境中,將生物廢料降解成沼氣,供農民煮食用。

彼得的僱主史丹尼(Stanley Kasanji)的農場有2,000隻雞,還有5頭乳牛。他去年以750歐羅裝設了這個沼氣生產系統,生產的沼氣不但足夠一家使用,還可以將剩餘的氣體燃料售給其他人。史丹尼說:「這個系統方便也便宜,省卻了一家人燃料費的開支。」

在內羅畢附近的基安布(Kiambu),農民喬瑟法(Josphat Muchiri Njouge)有一塊不足一公頃的農地,近三年來,農地的咖啡、香蕉和奇異果收成大幅增加。他的秘密,是地下的生物發酵槽。生物發酵器將他飼養牛隻的排洩物降解後,產生沼氣,剩下的生物泥漿(bioslurry),變成了有機肥料,施肥後,農田收成增加很多。

喬瑟法說:「這個系統就像奇蹟一樣,我從沒有想過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東西!」

在肯雅,超過80%的人們採用樹木或木炭生火煮食,大量林木被坎伐,燃燒後排出二氧化碳,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有毒氣體。近年,肯雅政府和非政府機構大力協助當地發展生物氣體燃料(biogas),利用生物發酵產生生物氣體煮食和生產電力。

人們將動物的排洩物、泥土和石灰水等拌勻,注入生物發酵器內,讓發酵器內的微生物將生物廢料分解,產生沼氣。過往,人們主要由使用磚頭蓋搭成發酵井,現時不少公司開發了流動的生物發酵器。

德國非政府組織「atmosfair」自2001年起,在肯雅推廣生物氣體燃料,資助農民裝置生物發酵器,並提供技術支援,預計到2022年,可以安裝2,000台。該組織前工程師丹尼斯‧馬奇尼克(Denis Machnik)說:「採用生物燃氣,每戶每年可以減少4噸的碳排放。」

德國企業家嘉雲‧普特芝設計的「背包燃料」。

沼氣系統所產生的氣體燃料還可以購買,人們將沼氣注入一個巨型的塑膠儲氣袋,形成一個氣球或充氣枕頭,像背包一樣揹回家。

這個「背包燃料」由德國企業家嘉雲‧普特芝(Katrin Puetz)所設計,她在農業工程畢業後,便開始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普特芝2015年成立了「B-Energy」公司,開發「背包燃料」。「背包燃料」可以裝載1.2立方公尺的氣體,足夠五小時使用。背包的物料耐熱和防火,並附有氣管和開關口,人們只要將背包連接上家中的爐具便可以使用。氣體用罄時,人們可以到「B-Energy」的分銷商重新注氣。

普特芝說:「技術門檻不高,人們可以自行安裝和維修,即使未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很容易明白。」

「B-Energy」現時以特許經營的形式運作。她說:「我希望以社會企業的方式,協助更多人改善他們的生活。」

此外,不少企業亦加入開發生物氣體燃料的行列,例如荷蘭的「SimGas」、墨西哥的「Sistema Biobolsa」和以色列的「HomeBiogas」等,這些公司紛紛發展輕便和可移動的生物氣體燃料系統,這些裝置售價較低廉,而且可以即買即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