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朴槿惠的「Ajumma」髮型透視了南韓人獨特的政治社會取態!他們真的不喜歡這個形象?

因干政事件而被彈劾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於5月23日首次出庭受審。朴槿惠當日一如既往的盤起了頭髮,與以往差別不大,在南韓社交媒體引起熱議,「朴槿惠髮型」更成為南韓入門網站「Naver」的熱門話題。

「為何她頭上仍有戴著兩個髮夾?」不少網民都提出疑問。亦有人指,她不願承認自己已經失去權力。

朴槿惠上庭當日,戴着手銬被帶進首爾中央地方法院417號法庭,她沒穿囚衣而是身披藍色大衣,胸前扣囚犯編號「503」徽章,仍以經典髮型示人。南韓法律界人士稱,首爾拘留所是不允許囚犯使用金屬髮夾,以防拘留者用以自殘。

朴槿惠每逢公開露面,總是十分著重自己的髮型。有消息傳出,2014年4月16日世越號沉沒時,事發在早上,但朴槿惠卻在下午5時才出現在救援指揮中心,期間她是請了江南的著名美髮師到青瓦台為她理髮。

事實上,自從多月前爆出朴槿惠的干政風波及貪污醜聞,她的髮型一直是社會談論的焦點,公眾往往以「ajumma perm」(已婚婦女)來形容這種短而鬈曲的髮型。

朴槿惠自從母親陸英修被刺後一直保留同樣的髮型。

據說,1937年日治時代,燙髮首先在韓國出現。當時燙一次髮的消費,相等於兩桶米的價錢,只有影星及有閒階級的婦女才花得起錢去燙髮。經歷了韓戰以後,燙髮在1953年以後才開始再度流行起來。

然而,當時的理髮技術非常落後,是用火鉗來將頭髮燙到捲曲。一位60歲的婦女崔英順說:「當時燙髮用很多化學品,加上火鉗的熱力,往往令人頭皮發熱脫皮,有時甚至燙傷,燙過的頭髮又短及很硬。」

在朴槿惠父親朴正熙執政的時代,實施獨裁統治,對社會風俗有嚴格規管,對女性衣裙的長度亦有限制,惟獨是沒有禁止燙髮,燙髮更成為現代化的象徵。更催生假髮行業。崔婆婆說:「當時有假髮廠商到鄉郊免費為年輕婦女燙髮,來交換她們那把長頭髮。」

1980年代,電燙髮在社會普遍流行起來。到千禧年後,男男女女不分年齡都燙起髮來。但年齡較大的婦女,通常會燙一頭短而曲的頭髮。有人認為,已婚女性燙這種髮型,因為年長婦女頭髮變薄,於是借「處理」一下。還有人認為,韓國婦女婚後多停止工作,忙於照顧家庭及子女,無暇打理頭髮,因此都會燙一頭短而捲曲的髮型。

「Ajumma」髮型,被視為脫離少女階段,成為中年女性的象徵,女性到了相當年齡,就要捨棄一頭長髮,燙起這種被稱為「Ajumma」的髮型。

韓國人有個笑話,世上有三種性別:男、女及「Ajumma」。梨花女子大學客座教授孫智愛說:「我記得年輕時,人們都討厭成為『Ajumma』,顯示你不再是女性。」

時至今日,Ajumma」往往令人聯想到硬朗、要求高、以至自私的聯業女性形像。

朴槿惠公開露面,總是讓造型師把她的頭髮盤在腦後,那是她母親的標誌髮型。她母親陸英修是一位受人愛戴的第一夫人,在1974年遇刺身亡,被老一輩人視為女性自我犧牲精神的象徵。

與朴槿惠成對比的另一個有關髮型小插曲發生在3月9日。當日上午南韓憲法法院通過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首席大法官李貞美步入法院時,卻被拍到頭上還戴著兩個髮捲,不過韓國網友對此事並沒有負面的批評,反而認為這是大法官專注於工作的象徵。

對於兩位女性,為何得到不同的評價? 有些人認為,是南韓許多人不滿政界和商界多年來的帝王式男性領導人,而期待首位女性總統帶來不那麼硬朗的管理風格。偏偏朴槿惠的的教養和舉止往往透出一種自我優越感,在政治上建立了強勢的形象,與人們的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