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歐洲水患與河道形狀關係密切。極端天氣威脅下,政府和民間可以做什麼?

Europe_Flood2

歐洲近日暴雨成災,有專家和學者指出,由於氣候變異,極端天氣已成常態,無法挽回。政府必須做好應對措施,例如加濶河堤,預早給居民發出警報,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

歐洲中部六月初連日暴雨,法國24小時的降雨量已達正常六星期的雨量,巴黎塞納河水位漲至比正常高逾6公尺,創下34年新高。因為暴雨造成塞納河水位不斷上漲,河水衝破了幾處堤岸,當局需沿岸設立了緊急防洪堤壩。

巴黎另一個著名的旅遊熱點奧賽博物館周四提前關閉,法國國營鐵路SNCF一度宣佈關閉沿塞納河的RER C線。巴黎和法國中部共有約2.5萬戶停電。

在德國南部的幾個城鎮嚴重受損, 至少有十三人在水災中死亡, 另有幾人仍然失蹤。

Europe_Flood8

歐洲中部近日的極端天氣,是由一種名為「奧米茄氣團」(Omega block)的現象引致。一股向北橫越大西洋東部的高氣壓脊在空中形成,由北大西洋、經格陵蘭伸延至北歐上空。氣壓脊兩端出現低氣壓槽,形狀像希臘字母「奧米茄」(Ω)。低氣壓地帶在法國和德國上空停留,加上由地中海移入較溫暖潮濕的空氣,造成的連日大雨。

紅十字會及紅新月會氣候中心總監雲·阿斯特(Maarten van Aalst)表示,「氣候變化改變了天氣的總體情況,出現極端天氣的機會亦會增加。與其說『這是氣候變化所引起』應說是『發生極端天氣情況的機會比過往的機會高兩倍。』」雲·阿斯特認為最重要的是加強準備,如加強防洪及基礎設施、建好房子及加強民眾防洪的危機意識。

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克隆(Andreas Krohn)表示,最重要的問題,是人們住得太貼近水源。他說:「人們忽略了在有洪患的地區上建築房子的危險性。這些地區每半年或一年就會發生水災。」

Europe_Flood6

他又說:「歐洲的河流溪澗等,兩側原本都有坡度較為平緩的天然河岸作為緩衝,但近年都以混凝土或石塊築成垂直或V﹣型的河堤。人為的混凝土建築,反而加速了河水流量。」應當移去水壩、河堤等,當大量河水向下流時,有更大空間作為緩衝,例如在荷蘭,當地人已經擴濶河面,當水漲時,河水會溢出河原地區,減少威脅。

其次是加強民眾的意識。發展中的地區如印度和巴基斯坦,每年都有連續多月的雨季,但都沒有防洪的設施,亦沒有機制去應付極端天氣帶來的後果,所以往往造成大量的人命修亡,經濟亦受巨大影響。因此,最基本的是要做好預警,例如孟加拉,20至30年前一次風災可能導致以百計甚至千計的傷亡,但現時有預警系統及臨時庇護設施,傷亡得以減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