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上流寄生族》現實版!南韓100多年來最大暴雨,危及地下室居民

今年8月8日下午4時,在首爾冠岳區(Gwanak)新林洞(Sillim-dong)一所樓房地庫的一個住宅單位內,一位13歲女童發短訊給在醫院留醫的72歲的外祖母,祝願她早日康復。祖母回覆說:「你真乖,我的小寶貝!」

不幸地,這是兩婆孫最後一次對話。

4小時後, 連場暴雨引發的洪水湧入女童的居所,堵住了大門,她和46歲的母親和47歲的姨母無法開門逃生,被水淹死。

52歲的鄰居全藝成表示,當晚他正外出,約9時接到女兒的電話,說大水正湧入家中。他趕忙回家,打破家中的窗戶,救出三名女兒。之後,全藝成獲悉這戶人家被困,他和其他鄰居試圖打爛地庫的窗戶營救三人,但窗戶裝了防盗欄栅,加上水漲得太快,無法救出三人。消防員花了數小時,才抬出三人的遺體。

南韓連日豪雨成災,是該國氣象部門自1907年錄得的最嚴重暴雨。8月8日晚雨勢最大時,首爾市南銅雀區(Dongjak-gu)1小時內錄得115毫米雨量,導致不少主要道路、地鐵、住宅都被水淹浸,民眾要冒險在水深及腰的路上行走。洪水造成至少9人死亡、7人失蹤。死者除了新林洞這一家人,還有一名50多歲的女性也是住在銅雀區上島洞的地下房子裡。

據悉,這次不幸喪生的一家人7年前搬進這所房子。她們雖然知道低窪地區容易被洪水淹浸,但由於租金便宜,加上附近有一個政府福利中心,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姨母較容易獲得服務。

住在這些地下室住宅的居民,每遇上大雨便提心吊膽,恐防洪水令家當被毀,更隨時遇上生命威脅。46歲的洪錫哲住在鄰近一間地下室,他當晚7時45分和妻子外出用餐。40分鐘後回到家時,赫然發覺住址所在的小巷被水淹没,家裡已灌滿了水。

事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到被淹浸的地區巡視,首爾市政府8月11日已下令停止批出興建地下室住宅的許可,並逐步取締這些居所。

南韓總統尹錫悅巡視水浸情況

然而,這宗慘劇卻反映了該國的房屋問題和日益嚴重的貧富不均。

2020年,由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上流寄生族》,不但在國內賣座,更成為首部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亞洲電影。電影中,主角一家就住在這種半地下室的住所中,片中也有住宅被水淹的場景。這種居所在南韓並不罕見,也成為國內貧富懸殊的象徵。

根據韓國統計局的人口普查統計,截至2020年,全國有33萬多戶居民居住在地下或半地下室的住宅。單在首爾市,已有20萬戶住戶住在這些居所,佔全市住戶的5%。南韓近年的貧富差距急劇擴大,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根據新韓銀行4月的調查,收入最高20%和最低20%的家庭,差距是2019年來最大的。

奧斯卡得奬電影《上流寄生族》

另一方面,南韓房屋售價不斷上升。2017年,首爾分層住宅單位中位價格約為6.9億韓圜(折約52萬美元),但2021年已升到9.8億韓圜(75萬美元),其中2017至2018年漲幅更達三成,創10年新高。南韓民眾不單買不起房屋,連租賃都感覺吃力。

成千上萬的人要住在這些租金較低廉的房子。這種地下室不但潮濕、發霉,一到風季就洪水氾濫。居民要用沙包在房屋周圍築起小堤圍。洪水退卻後,居民也要把衣服和家具放在屋外晾乾。在2020年的一項调查中,首爾西南方的始興市(Siheung)兩個區的500戶地下室居民中,超過一半表示,他們的房子曾被雨水淹浸。

多年來,首爾政府一直主動幫助這些住在地下室的人,為他們提供水泵和其他防洪設備,並改善低漥地區的下水道系统。政府亦敦促住在地下室的人搬到租金便宜的政府房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