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大學裡盛行選美,究竟是什麼的一種文化?最近一宗負面新聞揭示了失控的一面…

U-Beauty_8

慶應大學校方十月初突然宣布終止2016年度校內選美活動,負責籌備的委員會「廣告學研究會」遭勒令解散。事緣上月2日,慶應大學選美委員會「慶應義塾廣告學研究會」在開賽前舉辦宿營活動期間,被發現有多個未成年學生成員飲酒。校方除處罰涉事學生,並勒令委員會解散,一年一度選美大會極可能會停辦。

事後,日本暢銷的兩本雜誌《週刊文春》和《週刊新潮》分別爆出,當日並涉及一宗性侵案:據報當晚除了6位男生外還有一名大一女生,結果女生醉酒後遭到學生集體性侵犯,過程更被人用手機拍攝。不過事件未獲校方證實。

由於慶應大學的選美在國內頗為有名,事件受到廣泛關注。這場風波勢將對慶應大學做成很大傷害,校譽不免受損。

U-Beauty_4

現時估計日本全國大小的選美活動達1,000多項。有評論指,日本盛行選美,是迷戀「美少女」文化的延續。日本封建時代,貴族和武士搜羅各地的美少女回家,藉此彰顯其權力。美少女文化現時通過選美比賽的方式延續下來,再加上商業的運作,令選美活動在該國非常流行。

日本最早的大學校園選美在1977年由青山學院大學舉辨,現時估計200多間大學舉辦校園選美活動,可說是各大學每年秋季的重點活動。各大學校方為了增加大學的知名度,一般未有加以干涉。

對於參選者而言,選美活動不但可在校園出名,更是晉身電視行業的門徑。現時日本多位新聞主播都是校園選美冠軍, 包括1996年青山大學學院小姐瀧川雅美,現時是一位自由電視主播;富士電視台前主播中野美奈子及TBS電視台前主播青木裕子,均是前慶應大學小姐。

U-Beauty_6

除了一般選美比賽,一些大學更同時舉辨易服的選美比賽,例如男生佔了90%的東京工業大學,每年舉辨「Mr. Beauty」最佳易服男選舉。

此外,大學的選美活動更成為各大企業宣傳產品的平台。在一間專門針對學生市場的廣告公司任職的長谷川正彌指出,現時的大學生較少收看電視,企業越來越難接觸這一個顧客群,於是化妝品、成衣及理髮品公司轉而透過贊助各主要大學的選美活動,向入圍的同學提供產品,要求他們在社交媒體宣傳公司的產品。

長谷川指出,由學生來推廣產品,反而對年輕人更有吸引力。

此外,部分公司會向入圍的同學送出名貴的奬品,在網絡製造話題。例如2015年青山小姐獲贈免費旅遊夏威夷甚至數幅地段。

U-Beauty_7

有研究指出,美國大學亦有選美活動,有些更是由大學開始錄取女生開始已經舉辦,目的在表明婦女參與學術活動,並不會減低她們結婚及生育的意欲。此外,由於「校花」往往是代表某大學代表人物,參加校園選美活動亦成為女同學出名的途徑。

校園選美活動除了在美國及日本,澳洲及部分非洲國家亦有類似活動,世界大學小姐自1986年創辨,亦維持了30年之久。不過選美始終是很爭議性的活動,歐洲大部分國家均不太熱衷。英國2008年曾舉行了一次「倫敦大學小姐」選舉,但在一片爭議聲中未有續辨。

日本一些大學仍然不支持選美活動,例如2011年曾有人計劃在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舉辨選美,但在學生、校友及其他相關人士反對下擱置。明治大學是以時裝表演方式舉辦選美,而另一名校早稻田大學,至今亦不容許學生以該校的名義舉辦選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