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多國警方利用的「預測罪案系統」防止罪案,人工智能有多準確?它真能勝過人腦嗎?

2002年,湯.告魯斯主演由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導演的電影《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內容描述2054年的華盛頓警方,利用預知能力提早得知罪犯的犯罪企圖,然後警方便可預先將之逮捕。

事實上,現時洛杉磯、柏林、芝加哥及英國一些城市的警察當局,已正在利用預測罪案系統(Predictive Policing),根據大數據分析罪犯的資料,以預防和打擊罪案。部分人認為這樣做可能會侵犯人權。亦有研究指出,以人工智能預測犯罪行為,不會比人好多少。

日本神奈川縣政府1月28日宣布,該縣警方正在考慮引進利用人工智能(AI)打擊犯罪的新系統,這將是日本警方首次進行的同類測試。當局希望可以在2020年東京奧運和殘奧開幕前進行試驗這套系統。

據報道,該系統能可以預測犯罪及事故發生,有利於防範及調查罪案。據悉,構建中的系統能就連續發生的案件中的疑犯,推測是否同一人所為,並預測疑犯的下一步行動,此外還能以概率推斷出容易發生案件或事故的時間和地點。

該系統採用基於大數據自我學習的「深度學習」方式,學習犯罪學和統計學的計算公式,並能分析過去發生案件或事故的地點、時間、氣象條件、地形等各種數據。

事實上,現時世界上多個城市已經採用類似的軟件系統。德國柏林警方2015年研發了一個名為「Precobs 」的軟件系統,以針對該市最嚴重入屋行竊案件。這個軟件系統根據收集回來的大量數據,包括過去的罪案數據和犯罪細節等作出分析,從數據中找到關聯的模式,以預測發生罪案頻率最高的時間和地點。德國警方更希望把這軟件系統應用到其他的罪案。

在美國,洛杉磯警方與科技公司帕蘭泰爾技術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合作,研發了一個搜索平台「Gotham」。警方只須輸入人、車、罪案性質、被遞捕記錄等關鍵詞,就能搜尋有關罪犯的資料。這個平台更可能連接其他數據庫,能將嫌疑人物使用的手機、出入境記錄等相關資料顯示出來,大大提高破案準確性與效率。

由網上支付平台「 PayPal」 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成立的帕蘭泰爾技術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大數據公司,一直得到中央情報局(CIA)支持,據悉該公司客戶除中央情報局外,還包括聯邦調查局(FBI)、美國軍方、國土安全部及部分金融機構。

芝加哥警方則採用一個名為 「HunchLab 」的軟件,它會將一個地區的各種罪案資料與當地的社會經濟情況、企業的分佈乃至天氣情况等結合起來,從而再透過計算公式去推斷可能發生罪案的地點,警方據此便可預先在相關地點部署足夠警力應付。

據統計,該市南區由2017年1月至7月的槍殺率與前一年同期比較,下降了39%,而謀殺率亦有所下降。

在英國,大曼徹斯特及肯德郡警方分別於2012年及2013年先後開發了罪案地圖(crime mapping)及引進「PredPol」軟件。肯德郡警方發言人說:「軟件的計算程式原本是用以預測地震的,它會在地圖上顯示出那些最有機會發生罪案的地點,警方便會派遣警員到那些罪案熱點進行巡邏。」

不過有人批評,由於這些軟件是根據過往的罪案資料作出預測,其預測會有偏差,例如過往少數族裔的犯罪率較高,電腦軟件自然會「預測」少數族裔犯案的機會較高。

此外,美國的法院亦廣泛利用一套名為「Compas」軟件,根據一位罪犯的年齡及犯罪記錄等資料,評估一位罪犯再次犯案的機會,供法官判定其刑期或是否給予假釋的參考。在過去20多年來,美國的法院一直有使用Compas軟件,協助處理超過100萬宗案件。

不過,電腦軟件的誤導也十分值得留意。2013年,美國威斯辛州發生一宗槍擊案,事後警方在另一個地點找到了該車,並在車上拘捕了艾力.羅米斯(Eric Loomis)和他的朋友,並在車上找到槍支。但事實上,槍擊案的疑犯犯案後遺下了車子,羅米斯二人只是偷了這輛汽車。

原本偷車罪並不算嚴重,但「Compas」軟件系统卻將羅米斯評估為極有可能再犯案的高度危險人物,該州拉克羅斯市法院因此判處羅米斯長達8年6個月的徒刑。

羅米斯不服刑期上訴,指「Compas」是「黑箱」作業,有違公平原則,但州最高法院認為即使不採用「Compas」,判刑仍會是一樣,判其敗訴。

《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今年1月16日發表了一項由達特茅斯學院一位學生茱莉亞.德萊塞爾(Julia Dressel)和該校電腦科學系教授漢尼.法利德(Hany Farid)進行的研究。

德萊塞爾在「Compas」隨機抽出一千名被告的資料,邀請了400位志願者參與她的研究,向他們提供七項有關犯案者的資料,從而預測他們在兩年內會犯案的機會。結果發現,參加者平均有63%能準確作出預測,而「Compas」的準確率為65%。

法利德說:「這些志願者既非專家,就只憑一部分資料就能作出準確預測,那麼這套『Compas』軟件是幹甚麼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