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歐洲南部的候鳥白鸛不再飛往非洲過冬,竟是垃圾山造成的…

WhiteStork_3

白鸛曾是葡萄牙常見的候鳥,然而科學家新近的研究發現,由於當地垃圾場提供了足夠的食物,白鸛已改變了飛往非洲過冬的習性,全年都在歐洲南部的垃圾場附近棲息。

《生態運動》(Movement Ecology)期刊今年3月15日刊登了一篇由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一支研究團隊撰寫的論文。論文指出,白鸛過往很少在歐洲南部的西班牙及葡萄牙停留,自1980年代中期以後,這種雀鳥不再飛往非洲過冬,留在葡萄牙過冬的白鸛數目,由1994年的1,187隻激增至2014年的14,000隻,其中八成在垃圾場附近棲息。

WhiteStork_4

研究人員試圖了解原因,在48隻白鸛身上裝上了GPS追蹤器,探測牠們的行踪。科學家想知道白鸛的習性是受到垃圾場提供大量廚餘影響,還是歐洲氣候變暖惹禍。

最終結果令人驚訝!研究員發現,由於垃圾場的廚餘全年為白鸛提供穏定的食物來源,白鸛無須於冬天遷移至非洲。白鸛更在垃圾堆附近尋覓較佳的地方築巢,以確保有足夠的糧食。

WhiteStork_6

研究員弗朗哥(Aldina Franco)表示,「每當一輛垃圾車卸載,牠們就開始搶。白鸛試圖從垃圾堆中找人類丟棄的漢堡包、吃剩的魚、肉及菜等,牠們甚至還會吃塑膠、舊電腦零件。」

論文指出,雀鳥由候鳥變成寄居鳥,顯示雀鳥的習性受到人類行為。但研究人員仍未能確定這種轉變對雀鳥是好是壞,白鸛整年在該處築巢棲息,比過往更早交配及生產,產下的幼鳥有更高的存活率,雀鳥的數目有所增長。

WhiteStork_5

但另一期刊《自然世界新聞》則指出,雀鳥除了廚餘,還可能吃下塑膠及其他有毒物質。此外,白鸛停止遷徙亦可能對渡冬地的生態系統帶來長遠的影響,因為白鸛以吃食蝗蟲及其他昆蟲為主,因此可以令當地的農作物免受害蟲破壞。

無論如何,白鸛在不久的將來須要重新適應環境的轉變,因為歐盟訂出新規定,廢棄食物必須進行回收,而露天垃圾場將來要用泥沙覆蓋,白鸛將難以再在垃圾堆翻找廚餘進食。

弗朗哥估計,部分白鸛可能會恢復過去的習慣,在冬季時飛往非洲覓食,但部分白鸛可能會因此餓死,因為這些鳥類在過去30年已停止遷移,習慣了現在的生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