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問題長年未解決,幾代人滯留,肯尼亞難民營變城市。活在全球最大難民營裡是這樣的…

An_Aerial_View_of_the_Za'atri_Refugee_Camp

二十五年前,Halima Abdi和年輕的女兒因索馬里內戰逃到肯尼亞的達達阿布時,她期望在難民營居住一段短時間。那知到今天,她和女兒、孫女兒三代都留在難民營內。孫女 Mihiyo說:「我父母大半生都在這裡渡過。我們認識的地方只有達達阿布,但我們並不屬於肯尼亞。」

2015年,難民問題成為了國際熱門話題。從歐洲以至香港都對湧入、以至是疑似難民身份的人士議論紛紛。廣為人所忽略的一個問題,是很多真正的難民經過多年仍未有國家准予定居,長期維持著難民的身份。

非洲肯尼亞達達阿布的難民營區已由一個增至五個,總共居住了三十五萬索馬里人,變作肯尼亞第三大城市,有簡陋的電影院和自己的足球聯賽!現時,達達阿布是全球最大的難民營。

dadaab-camp

達達阿布會有這樣的「發展」,跟肯尼亞政府嚴格的鎖營政策有關,不准難民在營外定居。大部分政府過去這樣做,是為了方便物流控制,並可減少難民與本土社群的衝突。不過,近年的經驗顯示,封閉式難民營造成的問題比解決的更多──不單難以長期持續(例如損害環境,令捐助者卻步),更剝奪了難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對於世界各地的「長期」難民營應如何改革重整,達達阿布提供了正面的經驗。當地的五個難民營名義上由肯尼亞政府和聯合國難民署管理,但實際上卻由經民主選舉產生的社區義工營運。

其中一個營舍的主席Rukia Ali Rage解釋:「我們跟援助機構合作,設立了運作暢順的制來協調營中的各種事務,從衛生到保安都包括在內。」

不過,索馬里難民仍不易長遠解決。2013年,聯合國難民署與索馬里和肯尼亞兩國政府簽訂了三方協議,推動難民自願回國計劃,但遣返必須建基於安全和有尊嚴的原則。自計劃開始以來,只有五千人接受遣返,絕大部分是近年逃離索馬里的;至於早年已離開索馬里的難民不肯回去的原因,正如其中一人Abukar Ahmed解釋:「我們已逗留在達達阿布超過二十年,根本無家可歸,我們原本的家園已在內戰中遭摧毀。」

bp9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