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電腦終於在圍棋局上打敗了人類,但我們會怎樣使用它呢?

DeepMind_Go_Press_3.jpg

Google旗下的英國公司DeepMind一月二十六日宣布,該公司研發的電腦程式AlphaGo,去年十月在倫敦挑戰三屆歐洲圍棋冠軍樊麾,結果直落5局全勝對手。有關論文於一月二十七日在《自然》期刊發表。

上世紀90年代,IBM的超級電腦「深藍」擊敗國際象棋的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一般理解,圍棋比象棋更千變萬化,象棋每一著棋約有35種下法,但圍棋卻有200種之多。研究人員均以能挑戰圍棋為目標。這次AlphaGo擊敗歐洲圍棋冠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立下一個重要里程碑。

AI beat Human_4

這個新發展引發不少爭議,因為不少頂級圍棋棋手均憑直覺下子,而電腦程式則以運算去分析對手下一著棋。然而專家更關注的是應否限制其使用,及如何合乎道德及負責任的態度去採用這個電腦程式。

當日在場觀戰的《自然》編輯肖爾德(Tanguy Chouard)在記者會表示,該役是他研究生涯中最興奮的時刻,但又悲喜參半,「我禁不住替這位被打敗的棋手打氣。」

《自然》指,DeepMind 總裁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說,AlphaGo用了愈來愈受重用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人工智能技術,分三階段去開發這個程式。研究員首先收集了職業棋手3000萬著棋,然後以AlphaGo分析每著棋的優劣;研究員再用AlphaGo與多至50台電腦對弈,經過數百萬次對弈,從錯誤中改進,最終能戰勝圍棋大師。

薩比斯表示,AlphaGo並非僅僅接收規限死記妙着,而是會自行學習進步,難怪對手樊麾表示,「我以為與一個真的棋手對奕,不過這個對手很陌生,但實力不凡。」

AI beat Human_3

AlphaGo今年三月將面對更大挑戰,在首爾與南韓九段棋手李世乭對決。李世乭在聲明中表示:「聽聞Google Deep Mind人工智能出乎意料的強橫,但我有信心可以戰勝它。」

哈薩比斯說,「我們最終可將這種技術應用於實際生活,如醫學診齗及改進氣候變化的模型。」他預期由AlphaGo所激發的產品及服務將在未來一至兩年出現,包括提升現時Google提供的智能手機個人助理功能,及能協助醫生診症的軟件。

哈薩比斯表示,該公司「正小心考慮如何以合乎道德及負責任的態度採用(這項技術)」,DeepMind一眾創辦人在2014年公司被谷歌併購時,已要求谷歌同意不能將這項技術作軍事用途,Google亦成立了一個操守委員會,確保軟件的應用可以合乎「大眾,而非一小撮人」的利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