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提起背包,步行上路,天主教千年朝聖之路,為何讓歐洲各地人都嚮往?

2018年,曹雪莉(Sherly Cho)獨自由法國西南部的聖尚-皮耶德港(St Jean Pied de Port)開始,行過近780公里到達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之後行過這段路幾次。

這一段路被稱為聖雅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或 St. James Way),自古已被歐洲天主敎徒譽為「朝聖路徑」。

曹雪莉來自南韓,現居於瑞士蘇黎世,經營飲食網站。她自言很喜歡長途遠足,她也沒想到可以走完整段路。她說:「我每天早上六時起床,一天行八小時。走在這段路上,是我最愉快和健康的感覺。」

她說:「獨自上路是正確的選擇。我結識了陪伴终身的知己好友,大家同住一間宿舍、分吃一隻蘋果,還分享內心的感受。我明白到不需要太多物質也可生活,很多東西其實是負累。現在我住較少的房子,過更簡約的生活。」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們捨棄城市的短程度假,反而選擇長途旅程。聖雅各朝聖之路,更成了一個熱門。幾部電影例如《朝聖之路》(The Way)、《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和《聖雅各的天空》(Camino Skies)等,更令這條路徑越來越有名。

根據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教堂的接待處的資料,在2019年,該處共發出了34萬7,578張「孔波斯特拉證書」(Compostela Certificate),比前一年增加了6%,其中40%是表示沒有宗教信仰的。今年是聖年(Xacobeo),7月25日的聖雅各節又碰上星期日,相信年中以後會更為熱鬧。

英國「責任旅遊」(Responsible Travel)董事提姆∙威廉臣(Tim Williamson)說:「近年預訂朝聖行程的人顯著增加了,尤其最受單身旅客歡迎,但家庭的朝聖旅遊也有所增加。疫情的禁足措施社區的重要性,人們既要空間,也需要與他人的連繫,朝聖旅程卻可滿足們多方面的需要。」

聖雅各是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相傳他在公元40年抵達西班牙北部傳教,從加利西亞、阿斯圖里亞斯到薩拉戈薩,一路收了幾個門徒,後來聖雅各回到猶大山地,於公元44年成為最先殉道的使徒。

聖雅各去世之後,他的四個門徒帶著他的屍身回到加利西亞,當時加利西亞的盧琶女王(Reina Lupa)也是天主教徒,原本想捐出宮殿捐作為墳墓。但是,聖雅各的門徒們希望按照天主的旨意,帶著聖人的遺體去尋求安葬之地。

門徒駕著牛車漫無目的地而行,到達一處森林,牛隻就停止不動,門徒因此認定那裡就是天主安排安葬聖人之地。這個墓地在公元814年才被人在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發現。從那時起,人們在這條路上徒步朝聖,向這位使徒致敬,聖雅各伯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後來,從歐洲各地來的朝聖者又陸續走出了法蘭西之路(Camino Francés)、北方之路(Camino del Norte)、銀之路(la Ruta de la Plata)、葡萄牙之路(Caminho Portugués)、英國之路(Camino Inglés)等。近年最熱門的是葡萄牙之路,由2016至2019年間,走這條路徑的旅客增加了100%。

有學者認為,對現代人來說,他們希望藉朝聖之旅尋求改變。新冠狀疫情產生了各樣的挑戰,令人們的生活各方面的限制,人們藉著長途旅行,尋求改變,甚至作為心理治療。

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朝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ilgrimage Studies)總監迪伊·迪亞斯(Dee Dyas)在其著作《朝聖的動力》(Dynamics of Pilgrimage)指出,人們很無助,他們需要整理個人的生活,在一些特別的地方,他們可以找尋生命的意義、創造正面的回憶,又可以為過去說再見。」

她又說:「朝聖不一定長途,也可以有不同的面向。人們天生就能對一些特別的地方產生回應,也會仰望一些比自己偉大的東西。朝聖就像人生,將內在經歷在外在經驗連繫在一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