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動物都是有知覺和意識的:科研肯定後,新西蘭立新法回應

animal-satient_1

今年初香港有一位立法會議員穿著皮草出席會議,引發了討論:究竟動物被剝毛皮時會否蒙受大量不必要的痛苦?新西蘭國會於今年2月通過了《動物福利法例》,除了檢控殘忍對待動物的行徑外,也禁止以動物作研究或測試,以及狩獵和捕捉野生動物。這或許可為上述問題提供一些思考角度。

animal-satient_2

這條法例建基於一項很多人都相信,但過去卻未能以科學研究證實的觀念:動物像人一樣,是有知覺和意識的。新西蘭國家動物道德諮詢委員會主席Virginia Williams博士解釋:「說動物有意識,就是明確說明牠們有正面和負面的情緒,包括痛苦和悲傷。」不過,這觀念在2012年於英國劍橋舉行的一次學術會議上,已獲得十多名科學家提出證據,證實了這個觀念。正是因為已有結論,新西蘭才會通過上述的法例。

這群科學家更在2013年7月簽署了《關於意識的劍橋宣言》,指出:「證據顯示,非人類的動物具有神經解剖學、神經化學和神經生理學的意識基板,有能力做出有意識的行徑……包括所有哺乳動物和鳥類,以及多種其他生物,如章魚。」

animal-satient_3

簽署宣言的其中一名科學家Michael Mountain表示:「這份宣言很重要。很多人鼓吹科學家要跟動物建立更為人道的關係,有了這份宣言,知道非人類的動物是有意識的生物後,舉例來說,就很難合理化以動物來做實驗。簽署的科學家中包括有在做這類實驗的,他們以後就要找新的方法了。」

Williams在法例通過後表示:「說明動物有意識是一種新的明確姿態,也是動物福利工作道路上另一個里程碑。」

新西蘭獸醫協會會長Steve Merchant醫生這樣總結:「法例反映了我國對於動物在社會中地位的態度轉變。對於動物福利的期望正在急劇轉變中,一些過去對寵物和農物牲畜常見的做法,現在已不再可以接受或容忍。」相信這種轉變同樣出現在世界各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