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信徒通過社交媒體修習和體驗信仰?宗教行為和態度出現極大改變!未來將會怎樣?

Digital-Religion_2

在數碼年代,大家可以在用手機方便地閱讀各種宗敎的經典,亦可以在社交媒體與你信仰的群體溝通,不再需要牧師或其他宗教導師了!現代人的宗教修行正在經歷很大的變化。

2008年,菲斯牧師首次來到杜蘭,但卻被該市的教堂拒諸門外,原因是:他用手機看聖經。當時,教堂內是禁止使用手機,而接待的人亦不肯相信他是用手機來看聖經。

現時菲臘斯是杜林大學數碼神學研究中心主任(CODEC Research Centre for Digital Theology),而教會對使用手機的管制亦改變了。他說:「教會的態度改變了,因為限制人們使用手機,等如斬了他們一隻手一樣。」

Digital-Religion_10

在英國約克郡的聖公會聖瑪利堂的郡的利姆.畢德牧師年前已開設了教區的「tweeter 」帳戶,而列茲的班尼斯主教則成為首位開設部落格的聖公會主教,他們認為用部落格可以更方便地傳遞訊息。

除了基督教,有關信仰的應用程式越來越多,以迎合人們的靈性需要。幾乎世界上的主要宗教,由穆斯林的「可蘭經」到印度教的《薄伽梵歌》,都可以透過手機閱讀。這些應用程式不但將宗教經典數碼化,人們也不一定要上教堂或其他宗教場地進行宗教活動,這個趨勢大大改變了人們的宗敎行為及態度。

其中「Youvision」是一個很受歡迎的聖經程式,自2008年開設以來,全球已有2億6,000萬用戶下載,這個程式亦可以讓用戶互相聯繫。

Digital-Religion_5

不過菲臘斯牧師說:「若你拿起一本印刷版的聖經,你會一頁一頁來翻,你會知道第一卷是創世紀,最後一卷是啟示錄,詩篇就在中間。但你使用電子版聖經時,你只會點擊到要看的那處,不會看重來龍去脈。」

亦有研究指出,人們在屏幕前閱讀,會較傾向按照字面解讀,較難領悟到文本的美感及情緒。你就好像在維基百科找資料一樣。

美國猶太教媒體製作公司「G﹣dcast」前總監莎拉.李夫頓(Sarah Lefton)約十年前創辦了這間製作公司,曾製作了數以百計有關猶太敎義及禮儀的視頻,她形容這是一個「分散化」的過程,她說:「這是很令興奮的發展,因為人們脫離了過往只在主日學或教堂學習教義的模式。」

然而,這種「分散」的趨勢,卻令一些人覺得再不需要參與任何集體的宗教活動。對宗教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危機。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4年的研究發現,大約20%的天主敎徒及24%的主流基督教是極少及從不參與敬拜的。

Digital-Religion_8

另一方面,宗教變成了一種個人的信仰,人們會選擇需要看,對於那些不中看就選擇不看,例如「YouVersion」程式經常被匯入書籤、標示及分享的聖經章節。例如是有關個人如何對付焦慮的資料,而非有關信仰的,宗教信仰似乎就變成了「各取所需」。

近年世界各地都有教堂開始用社交媒體直播敬拜儀式,但畢德牧師也擔心,敬拜是否適合以通過社交媒體轉播信仰的訊息。

專門研究宗教及數碼文化的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海蒂.甘堡說:「當你將140個字的推特訊息,放到只有七秒長的視頻上,結果只有將訊息簡化。」

她補充說:「人們追求一種更個人化的宗教體驗。千禧世代傾向一個較普遍性的神的概念,而互聯網及社交媒體則令人們更具體地幫助人去實踐這種信仰方式。宗教組織需要去回應這個趨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