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佛塔出土 考古學家斷為佛陀頂骨 銘文稱佛遺骨分成八萬四千份

Buddha-Remains_2

中國考古學家近年發現了相信是佛陀釋迦牟尼的頭骨,引起西方宗教界以至科學界的關注。美國《生命科學網》(Live Science)最近報道,中國的研究團隊在南京大報恩寺的地窖內發現了在一座小型佛塔,並在塔身內一石箱發現可能是佛陀的頭骨。

由於這是佛教的至高聖物,佛教徒都覺得非常重要。

美國《生命科學網》引述《中國文物報》報道,這座佛塔高117公分、寬45公分,以檀香木、金及銀製成,並以水晶、玻璃、瑪瑙和青金石等寶石綴飾,內有一個石箱,並在石箱內一套金棺銀槨內,發現了被推斷為釋迦牟尼的頭骨。

據悉,出土時,金棺放在銀槨上,內有一個金盒及三個水晶樽,分別裝有釋迦牟尼的遺骨,其中頭骨藏於高8公分的金盒內。

Buddha-Remains_5

石箱上有一段銘文,由一位叫做戴明(譯音)的人所題寫。他提到自己是「圓覺大師;承亨寺住持;紫袍持有者」。戴明述說了佛在佛陀在「進入涅盤」之後,他的遺體在印度「熙蓮禪河(Hirannavati River)附近被火化 ,當時執政的阿育王(公元前268–232年)將火化後的遺骨「拆分成84,000個部分」,其中19份運到中國,其中之一即為釋迦牟尼的頭骨。

戴明又寫道,該頂骨原置放於一處寺廟,而該寺廟在約1,400年前於一連串的戰爭之中被摧毀。「基部崩毀…散落於雜草叢中,」戴明寫着。「在這樣紛亂的時代里,無人在乎佛教事務嗎?」根據銘文,宋真宗(公元997–1022年)允諾重建寺廟,並將佛陀的頂骨和其他佛教上人的遺體埋於該寺廟的地窖。

Buddha-Remains_6

雖然照銘文所述,頭骨是歸屬於佛陀的,但是否真是來自於佛陀的遺體仍是不得而知。在《文物》月刊中,考古學家並未在文中推測其可能性。該具頭骨現已由佛僧埋葬於棲霞寺。

根據佛塔的石箱上的銘文,該小型佛塔是於宋真宗年間所建造。除了石箱上的銘文,還有佛塔上的題字,詳列了許多人名,是為當時捐獻銀子、材料和出力建造佛塔的人士。

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在大陸其他考古專家的協助下,在2007至2010年間發掘出石箱,有關發現於2015年在《文物》月刊上發表,翻譯後在《中國文物報》(Chinese Cultural Relics)上發表.頭骨於2012年亦曾運往澳門展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