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現代摩天大樓可以比古建築保留更久嗎?金字塔屹立五千年,現代高樓很快便會消失,為什麼?

Forever-Skycrapers_8

5,000年前,埃及的金字塔可能是當代最高的建築物,這些建築物屹立至今。當然,金字塔相對於高達一公里的摩天大廈可能是「小巫見大巫」,但今日的摩天大廈能否歴5000年而不倒卻令人生疑。

人們對建築摩天大樓的意欲可說永無止境。今年年初,有發展商計劃耗資10億美元,在迪拜建造一座新的迪拜塔(The Tower),比目前世界最高建築物、高828公尺的哈利法塔(Burj Khalīfa)還要高, 作為2020年迪拜貿易博覽會的獻禮項目。據稱這座新塔內將包括住宅公寓、塔頂平台和一家酒店。

回到5,000年前,埃及人興建的金字塔經歴地震、風化及人為的破壞,見證了文明的興替。撒哈拉亦已由一片草原變成今天的沙漠,如何建成卻是一個謎!

Forever-Skycrapers_1

有學者認為,埃及人建築的金字塔可以屹立數千年,是有特殊原因的。由於古埃及人的物理知識有限,所以施工時,想盡辦法保障建築物的鞏固,例如他們都懂得建利用樑柱,但卻不知道樑柱能否支橕屋頂,所以往往加建牆壁,以防屋頂坍塌。

另一方面是金字塔的地基面積龐大,金字塔其實更似一座假山,總共用了超過600萬公噸的石材,這些石材長埋地底5,000萬年,其堅硬程度可想而知。

今日的摩天大樓相對而言則輕巧,哈利法塔高度是金字塔的6倍,卻只用了11萬公噸的混凝土及3萬9千公噸的鋼筋建建造 。曾參與倫敦「碎片大廈」(The Shard)設計的結構工程師阿格拉沃尔 (Roma Agrawal):「古埃及人建築希望可以永久屹立,但今日,我們設計一些可以居住的實用性建築。」

 
Forever-Skycrapers_4-1
 

一百年前建築所用的建材,亦較現時所用的厚實。1945年,一架B﹣25型飛機撞向帝國大廈,大廈數天之後就可以重開,這幢大廈高度只及哈里發塔的一半,總重量卻相等於後者的三分之二。

除了建材,現代摩天大廈還得解決以下的挑戰:

風力

﹣當風撞到大樓後無處可去,就會往上推,所以建築物愈高,風速愈高,為了讓摩天大樓不會吹倒,摩天大樓都設計成不規則的外型,以抵消風力,這些設計看來是為了美觀,其實是為了安全。

閃電

﹣哈利發塔所在的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每年有約十次閃電風暴,摩天大樓隨時會承受10億伏特的電力,及得上一個核能反應堆的發電量,因此摩天大樓在建築時,會將樓宇主鋼筋及窗框環環相扣,形成一個網,將電力引到地上。

Forever-Skycrapers_7

地震

﹣一般而言,使用較輕建材的摩天大樓,可以承受得起強烈的地震,整幢樓宇會隨著地震搖晃而不會倒塌。然而鋼筋經過多次受震,最後亦會折斷,摩天大樓亦終有倒下的一天。

水蝕

﹣在1930年代,全世界100幢最高的建築物中,96幢是採用鋼材建成,現時大部分的摩天大樓是採用混凝土再以鋼筋加固,因混凝土受壓力強,但拉力弱,所以需要配合鋼筋來加強拉力, 混凝土和鋼鐵的熱漲泠縮程度是完全一樣的,因此可以配合使用,但混凝土中的石灰會慢慢受到雨水中的微量酸性腐蝕,令鋼筋生銹,影響大樓的結構。

摩天大樓能否和金字塔一樣屹立千年,尚未可知。不過摩天大樓的下場最終極可能是被拆掉,從事研究金字塔40多年的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雷德福教授(Donald Redford)說:「現時的高樓全都是實用性,當對人們仍有用時,固然會保留較長時間,但最終會被遺棄。」他說:「在開羅的古老街道閒逛,你仍會見到古老建築物的地基,間中更可找到當時的石刻。」但這些古代樓房已不復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