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歐洲的城際單車網路可以成為交通革命嗎? 德國的例子讓我們深思….

Cycle-_Highway_4

德國進入單車新時代! 德國人期待將來可以利用單車專用的超級公路,安全往返各大城市。

2010年,德國魯爾區的杜伊斯堡市及多蒙特市間的一條公路,因為舉辦文化活動而暫停行車一天。當日,附近300萬居民以步行、蹓冰及踏單車走在路上,成了一條超級行人大道。

從事規劃工作的馬田·唐尼亦有參與當天活動。他說:「當時實在很多人,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遇上單車擠塞的情況。此情此景,卻令我開始想到在魯爾區(Ruhr)開闢一條供單車用的超級公路。」

Cycle-Highway_7

五年後,由德國西部埃森至米爾海姆間一段11公里的超級單車公路,於去年底率先啟用,以減少城市的交通擠塞與空氣污染問題。該段單車公路沿著魯爾工業區已棄置的鐵路興建,路闊 4 公尺,沿途不設紅綠燈,同時以天橋或隧道繞過現有的其他交通道路 ,暢通無阻。

這段單車公路,是長達 100 公里的「魯爾區單車快速公路」(Radschnellweg Ruhr – RS 1 )的一小段,2020年建成後會連接包括杜伊斯堡、波琴與哈姆等 10 個城市以及四間大學。此段公路的兩公里範圍內約有 200 萬名居民居住,單車公路有利居民日常往來上班或上學。

唐尼說:「在魯爾這個工業區,城市相隔約6至10公里,正適合以單車代步。」

負責當地地區規劃的魯爾區域協會估計,新的公路落成後,每日可減少 5 萬架次的汽車行駛,每年減少16,600公噸的碳排放,從而改善空氣質素,同時省去50﹪的交通費。

Cycle-_Highway_2

這些單車公路有別於各城市現有的單線單車徑,因為很多舊的單車徑較狹窄,亦與其他道路連接起來,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單車公路完全與行車路分隔,除了單車,亦可供電動單車使用。

德國的其他城市亦正計劃建立單車公路,其中慕尼黑正考慮興建一條 15 公里的公路通往北市郊加興和施萊斯海姆;法蘭克福將會建造 30 公里長的單車公路連接南邊的達姆城, 紐倫堡就正在研究興建一條可連接四個城市的單車公路。去年12月初,柏林市政府亦對市中心通往西南市郊策倫多夫的單車公路計劃開綠燈。

魯爾區域協會指出,由於踏單車可增加市民的運動量及減少空氣污染,單車公路估計每年可以減少1,150萬歐羅的醫療支出,亦可以減少因交通意外而導致的損失。

Cycle-Highway_5丹麥的單車文化舉世聞名,估計首都哥本哈根一半人口是踏乘單車上班。

不過,各市的單車公路基建或許要面對資金上的難題,因為有關單車的建設由地方政府規劃,不似車路、鐵路與河道等歸聯邦政府負責。例如魯爾首11公里單車公路由歐盟資助280萬歐羅,但餘下的90公里則要由州政府支付。

魯爾區域協會的發言人指出,假如要完成全長 100 公里的「單車公路網絡」,需花費 1億8,000萬歐羅,每公里約180萬歐羅,雖然比汽車用的公路每公里成本由1,500 至1,800歐羅為低,但地方政府仍然需要運用龐大資金,去興建並負擔日常維修公路的開支,他們正尋求方法去解決這個財政問題,讓更多人可安全地使用單車。

歐洲各國均有興建單車公路的計劃,荷蘭於2006年開始修築單車公路,以解決交通擠塞問題,現正計劃在全國興建30條新單車徑,其中包括一條長達18英里,連接北部城市阿森及格羅寧根的超級單車公路。而丹麥的則主要集中在首都哥本哈根帶。挪威最近亦宣布投資8億3,500英鎊在國內9個城市周圍興建單車公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