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摩天大樓多是「虛榮的高塔」?越高的樓層越多非實用空間!究竟留下多少是實在可用的?

Vanity-Skycrapers_1

全球大城市無不是寸金尺土,各地紛紛興建摩天大樓,以節省用地、擴大樓面空間。摩天大樓也儼然成為「現代化都市」的象徵。但實際上,摩天大樓的空間實用面積往往不高。與建高入天際的摩天大廈,是否只是滿足不同人士的虛榮心。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ouncil on Tall Building and Urban Habitat)的報告指出,全球許多著名摩天大樓雖然以高度聞名,實際上,建築物樓層內部往往有三成並非實用空間。

例如,以當今世界第一高樓 — 杜拜的哈里發塔(Burj Khalifa),高度為828公尺,樓高169層,卻有近三分之一(29%)的樓面為非實用空間,杜拜的帆船飯店(the Burj al Arab)更有高達39%的樓面是非實用空間。現時杜拜有5幢摩天大樓,非實用空間約佔31%。

Vanity-Skycrapers_4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的觀景台

這些大樓的非實用空間通常被建成高塔或觀景台,或用以放置風阻尼器(damper),以減少大樓因強風擺動。此外,當樓宇達到相當高度,所動用的鋼材亦加倍。大樓要安置升降機方便上落,各方面都增加建築成本。摩天大廈的最高的樓層,通常均非實用樓面。

「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稱這些建築物為「虛榮的高塔」,意指這些高層建築物只著重高度,規畫不符合實用原則。

Untitled-3

若不把這些非實用的樓層,全球超過300公尺高的72座高樓中,就有44座不再符合該會所訂的這個摩天大樓定義,如哈里發塔的實際高度就減至只有584公尺,降至全球第4位。

建成於1931年的紐約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高度雖然僅為381公尺,但由於實用面積高,樓面僅有1%為非可用空間,至今仍是世上最著名的摩天大樓之一。帝國大廈長據世界第一高樓的寶座超過四十年,到1973年才被同市的世界貿易中心大樓搶走,兩年後又被芝加哥威利斯大廈(Willis Tower)趕過。

Vanity-Skycrapers_3

追求「世界最高建築物」的風氣在近二十年來可說是越見熾盛。 自1990年代開始,快速發展的亞洲也加入競逐之列,陸續落成的摩天大樓包括1998年落成的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星塔(452公尺)、2004年完工的台北101大樓(508公尺)、2010年完工啟用的哈里發塔(828公尺),以及預計於2020年完工、高達1,006公尺的沙地阿拉伯吉達塔(Jeddah Tower)。

而這還不是結束,估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16,000座摩天大樓,例如倫敦有377座摩天樓項目,其中76幢已經動工;紐約現時已有過千幢摩天大樓,但仍有329個項目進行中;多倫多也打算興建281幢摩天大樓。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