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宗老父被遺棄異國的懸案:曲折離奇的背後,帶出了老、病和家庭照顧的深刻問題

Wandered-Man_5

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由家人從美國加州帶至英國後,被遺棄當地。這宗懸案的當事人不顧至親引來不少批評,同時亦引發了社會廣泛討論:家庭照顧者面對的困難究竟有多大,為何竟至以極端的方法對待家人!

2015年11月7日,英國希里福特(Hereford)一個巴士站發現一名操美國口音的長者,一身衣著購自當地一間百貨公司,但未持有身份證明文件。男子被送往醫院後,只重複自己名柯里(Roger Curry)。

負責的警方人員初時只以為一般長者失聯的案件處理,但翻查失踪人口等記錄,甚至聯絡美國及加拿大警方及國際刑警,均無所獲。最將將該位長者送往當地一間護理院暫住。

Wandered-Man_7

2016年3月,「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麥肯泰爾(Darragh MacIntyre)獲悉有關事件,前往跟進採訪,院舍員工透露柯里「像一塊白布」,一直未能從他口中獲得更多資料。

媒體報道後,一位女士在互聯網上載了一張1958年美國西雅圖一間中學的舊生照片,相中有一位同學的相貌與柯里非常相似,表示與柯里同讀一間中學。這時,英國警方才發現柯里是來自加州惠提爾(Whittier)。

麥肯泰爾遠道前往西雅圖,赫然發現柯里原來的居所已被火焚毀,一位鄰居一看照片,就認出相中人是柯里,更發現柯里一家接連遭遇病患及不幸。

柯里的妻子瑪莉袓(Mary Jo)的表姊瑪麗透露,現年76歲的柯里是越戰退伍軍人,育有一對子女。柯里10年前被確診患上認知障礙症,瑪莉袓本身亦患有柏金遜疾,不良於行,左手更不能移動。

Wandered-Man_3柯里的兒子凱文(Kevin)及女友金(Kim)。

瑪麗表示,柯里的兒子凱文(Kevin)現年36歲,自幼已經不易管教,曾四度犯案入獄。雖然凱文對雙親態度惡劣,但瑪利祖在無依無靠下,亦惟有乞求於凱文。

2014年初,凱文與女友及兩名子女遷入與兩老同往,但凱文未幾即與父母反目,包括不付房租,惡言對待,對柯里的行為亦感到非常煩厭。瑪麗說:「在照顧柯里的過程中,瑪莉袓及凱文很需要協助,他們都很無助。」

鄰居謝利形容,柯里夫婦與兒子關係以乎「甚為緊張」,他說:「晚上經常聽到大聲喊叫,我們都擔心。」

Wandered-Man_8

不久,瑪莉袓的93歲的母親因不適應子女為她安排的護理院,亦遷入與柯里一家同往。然而禍不單行,2014年11月,他們的屋子被大火燒毀。一家人要租住汽車酒店棲身,三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更不時要進出醫院。

瑪麗在不得已之下,嘗試聯絡有關方面求助,卻引起凱文的不滿,從此再沒有透露一家的行踪。瑪麗說,凱文之前曾多次透露打算遺棄柯里。

柯里在英國被發現前三個月,鄰居謝利發現柯里夫婦在被焚毀的屋後園內,瑪利袓睡在一張充氣的床墊上。謝利報警,但瑪利袓表示一切出於自願,警方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Wandered-Man_1

柯里在2016年7月被送返洛杉磯,暫時由一間院舍照顧。洛杉磯公共監護人辦公室(Office of the Public Guardian)稍後會申請永久監護權。

相信柯里的兒子基雲是最清楚整件事件的人,但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稱自己並無遺棄父親,他堅稱父親是在英國度假時生病,因此安排了一位朋友帶老父去醫院,但凱文未有解釋為何父親在英國近8個月,期間一直不向外人透露父親的身份及去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