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垣結衣與星野源奉行「別居婚」!各國的「分居伴侣」漸成趨勢,人們正為「婚姻」賦予新的內涵⋯⋯

2020年5月,被稱為日本「國民妻子」的影星新垣結衣,和音樂人星野源宣布婚訊,備受社會各界矚目。

新垣結衣和星野源因合拍電視劇《月薪嬌妻》擦出愛火,早已成為話題,但婚後兩人的動向同樣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MAG2》網站報道,他們婚後七個月來均是「分居」生活,二人雖住在同一棟大樓,卻各自住在自己家,有空才會到對方家共聚。

事實上,這是日本近年來盛行的「別居婚」(或稱分居婚),許多夫妻住在同一個社區的不同的房子裡,有空的時候才會到對方的家裡和另一半相處。有些情侣更是完全分開居住,只會周末在一方家中一起度過,因此稱為「周末婚」。

2019年,日本的藝人壇蜜和《東京都北區赤羽》的漫畫家清野通結婚。兩人婚後一直過着每周一半時間住在一起的「半別居婚」生活。

「別居婚」其實以前就存在,只是隨著人們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發生變化,人們在享受親密關係的同時,也越來越希望尊重彼此生活和價值觀,讓雙方也積極追求更好的生活方式。

「別居婚」近似美國人所稱的「分居伴侶」(Living Apart Together relationship,簡稱LAT),在人們都反思「人為什麽要結婚」的時代,人們正為婚姻關係賦予新的內涵。「別居婚」,是正在不斷變化的眾多婚姻模式之一。

在美國,根據人口普查局的統計,包括軍人夫婦在內的分居夫婦數目,雖然仍佔少數,但在過去十年中增長了4.8%,達到360萬。

去年秋天,勞拉(Lara Covington)和喬治(George Sofis)在俄納岡州雪蘭多谷(Shenandoah Valley)的一個小型後院舉行婚禮和度蜜月,然後他們回到各自的家—一位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麥克林(McLean),另一個在大約80公里外的斯塔福德(Stafford)居住。

這對新婚夫婦希望在未來的八年分別生活,直到他們最小的孩子高中畢業。43歲的勞拉說:「我們喜歡最終住在一起的想法。但這不適用於現時擁有不同生活、職業和孩子的我們。」她是一名律師,與前夫有兩個孩子和一隻狗。48歲的喬治擁有博士學位,是一名放射科醫生,有四位孩子和兩頭狗。

美國俄亥俄州鮑靈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簡稱BGSU)國家家庭與婚姻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Family & Marriage Research)聯合主任兼社會學家蘇珊∙布朗(Susan Brown)說:「我們結婚是為了個人的幸福和滿足,人們以各種方式為婚姻下定義。」

蘇珊和同事在202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新婚夫婦不是因為不和而分居的比例從1980年的6%,在2018年達到13%,增加了一倍。

許多分居的夫妻曾結過婚,卻不想孩子離開家庭、學校和朋友,或者因與舊配偶有共同監護子女的安排而需要與新的伴侣分居。有些夫婦則因關係遇上困難,但又不想離婚,分開生活賦予他們更大的靈活性和自主權,很多時更有助於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在澳洲,2021年度發表的《年度家庭收入和勞動力動態報告》(Household, Income and Labour Dynamics in Australia Survey,簡稱HILDA) 顯示,在2019年,150萬名澳洲人有一位不同住的親密伴侣,約佔成年人口的8%。以年齡組別計,當中34%屆乎18至24歲,45歲以上只佔10%。

人們認為「別居婚」有不少好處,可以保有個人空間,也可以「維持愛情新鮮感」,減少是婚後適應壓力。廣東俗語「相見好、同住難」,兩個人住在一起後,會因為看到彼此最真實的一面,容易產生磨擦;生活習慣、日常作息和花錢的習性等,都需要一定的時間調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