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告別辣肉腸和炸肉排!柏林大學每日只供應一款肉類餐食,逢周一推出全素餐⋯⋯嗜肉的德國人如何面對這股素食風潮?

德國首都柏林的4所大學共34間飯堂為了推動改善環境氣候,宣布從10月新學期開始,供應純素食和素食為主的餐食。飯堂會逢周一推出全素餐,其餘4日亦只供應一款肉類或魚類,並將當地流行小食辣香腸(currywurst)轉成咖哩焗豆或素菜雲吞。

這34間大學飯堂是由德國大學生服務中心(Studentenwerk)經營,該機構發言人丹妮拉∙庫姆利(Daniela Kummle)說:「同學們一直有要求飯堂提供對氣候友善的食品,因此我們開發了這個新的膳食概念。」

據統計,在2019年,柏林幾間大學合共供應了560萬份餐食。同年一項調查顯示,33%的大學同學茹素,當中有13.5%是純素食者。

肉類本身在傳統的德國菜中非常普遍,如炸肉排(schnitzel)、豬手(knuckle)和各式的烤肉腸(bratwurst)等。然而,德國素食食品生產商維根茲集團(Veganz Group AG)在2020年進行的一項跨國飲食習慣研究中表示,全德8,300萬人口中,只有260萬人是素食主義者,約佔人口3.2%。

此外,去年科學期刊《食品》(Foods)發表了一項研究,比較了英、法、德三國人民的飲食習慣。結果顯示素食已成為主流──42%的受訪的德國人,在不同程度上自發減少肉食,日常飲食會選擇素食、全素、魚素(Pescetarian)或半素食(flexitarian,即在生活中盡量選擇素食)的餐食。

有份參與研究的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心理學家克里斯・布萊恩特(Christopher Bryant)表示,在法德兩國中,不少自發減少吃肉的人均表示,這樣做是出於關注動物權益及環境。

他又說,德國人對食肉觀念的改變,可能對社會帶來非常深遠的影響。他解釋說:「過去德國人認為,人類作為肉食動物,食肉很正常,並以此作為繼續吃肉的理據;但現時持這種觀點的人陸續減少。當替代肉類的食物選擇變得更便宜及美味時,趨勢可能會朝該方向發展。」

柏林自由大學(Berlin Free University)在2010年開設了首間售買素食的飯堂,名「Veggie 1.0」。2019年,大學生服務中心又在柏林工業大學(Berl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開辦了另一間素食飯堂,名為「Veggie 2.0」。

此外,德國最近亦規定各大公司和工廠的食堂須訂其中一天為「素食日」(meat-free day)。在德國北部禾夫斯堡(Wolfsburg)的大眾汽車(Volkswagen)廠房,更停止自家製作香腸。

德國前總理施萊德(右)認為大眾汽車不應停止供應辣肉腸

過往,由於廠房的員工喜愛吃香腸,故廠方特意聘請廚師製造香腸,一度更有多達30人的香腸製作團隊。

然而,在1998年至2005年出任德國總理的施萊德(Gerhard Schröder)卻對此舉不以為然。他要求大眾汽車收回成命,撤消停止製作自家香腸的決定。

施萊德在社交媒體發表長文表示,「如果我是大眾汽車的監事會成員,一定不會讓此事發生。」他說;「辣肉腸和薯條是熟練員工的能量棒(power bars),請予以保留。」

據說,平易實惠的辣肉腸發源於1949年,通常伴以茄汁和咖喱醬,與薯條或小麵包同吃。辣肉腸佔據德國人最喜愛飯堂美食的排行榜達28年之久,後來才被肉醬意粉(Spaghetti Bolognese)取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