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AK-47步槍面世70年:衝突的象徵、殺人最多的武器!發明者宣稱它帶來「不能承受的心靈痛苦」,自我質疑應否對死者負責…

形容AK-47是史上最著名的步槍並不為過。短粗的黑色槍身、木製的槍托、造型粗壯的步槍,是不少反政府活動的象徵。原來,在發明者卡拉什尼科夫心中,它帶來「不能承受的心靈痛苦」。

以設計AK-47系列突擊步槍而聞名於世的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一尊巨大紀念塑像,在今年9月19日的俄羅斯「槍匠日」(Gunsmith’s Day)正式揭幕。今年亦是這挺殺人武器問世的70周年。

這座高約8公尺的雕像樹立於莫斯科市中心,出自雕刻家薩瓦特.謝爾巴科夫(Salavat Scherbakov)的作品。

卡拉什尼科夫於2013年辭世時94歲,但他設計47步槍已成為全球最廣泛採用的武器,估計世界各地約有1億枝AK-47步槍。俄羅斯文化部長梅津斯基(Vladimir Medinsky)更形容AK-47步槍是該國一個文化商標。

AK-47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武器之一,主要因為設計簡單、操作方便而且極少出現故障,加上造價便宜兼耐用,估計一挺AK-47的壽命長達四十年。AK-47自面世以來,一直是前蘇聯軍隊及華沙公約組織成員國部隊的標準武器,更外銷到各地,為全球55個國家的武裝部隊採用!它亦出現在莫桑比克及伊斯蘭聖戰組織的旗幟上。

此外,在索馬里、蘇丹、阿富汗、伊拉克至敘利亞等國的戰亂中,AK-47是最常見的武器。不少AK-47更流入各地反政府武裝戰士手上,成為愛國主義、民族獨立、恐怖組織的象徵,因此也被稱為殺人最多的武器,令數以百萬人喪命。

卡拉什尼科夫似乎對他的發明深感不安,他在離世前約一年,於2012年5月寫信給俄羅斯東正教會領袖,說心靈有不能承受的痛苦,他說從未想過自己這件傳世之作,會成為全球衝突的武器。

俄羅斯親政府報章《消息報》(Izvestia)引述卡拉什尼科夫在信中說:「我一直有一個未解的問題,倘我這支槍取去他人的性命,我身為一個基督徒及東正教信友,是否應對這些死者負責?」

他在信中又說:「我年紀越長,這個問題越深入我的思想,我越懷疑為甚麼神容讓人們產生嫉妒、貪婪及爭競這些邪惡的慾望。」他表示是在1991年才第一次走進教堂,其後受洗。

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11月在哈薩克一個小自耕農家庭出生,在家中排行第七。他自少就喜歡搞點小發明。1936年小學畢業後,他在鐵路部門找到一份簡單的工作,因為愛打磨機械,很快被提升為技術文書。兩年後,19歲的卡拉什尼科夫應徵入伍。連長發現他喜歡鑽研技術,就在1939年春天推薦他進軍械技工技術訓練班學習。

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他作為一名坦克指揮官參戰,1941年10月在布良斯克戰役中受重傷。在受傷住院期間,受傷的戰友們常在談論蘇軍的配槍性能不及德軍使用StG44突擊步槍(Sturmgewehr 44),該槍可選擇半自動或全自動的發射模式。

卡拉什尼科夫燃起了好奇,就把醫院圖書館所有關於輕武器的書籍找來閱讀。他參照StG44及美軍的M1步槍及加以改良,終於在1947年製成一款新步槍,名為「Avtomat Kalashnikov」,著名的AK-47從此誕生了,讓卡拉什尼科夫史太林奬及紅星勳章。

1949年,蘇聯軍方將AK-47突擊步槍列為武裝部隊的標準武器。卡拉什尼科夫被調到了生產AK-47步槍的伊熱夫斯克軍工廠,繼續設計輕武器,至到1990年代。70年來,AK-47曾經過多次改良,輸出到世界各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