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對現代生活文化影響深遠 卡拉OK之父根岸重一百歲辭世

朋友聚會,很多時會去唱卡拉OK,跟三五知己盡情高歌,娛己娛人。「卡拉OK」(karaoke)的意思是「空的樂團」,最初是廣播行業的術語。在1960年代,歌手到電台或各地宣傳,沒法安排樂隊伴奏,會攜帶預先錄製的伴奏音樂錄音帶,配合演唱。

卡拉OK成為世界聞名的熱門產品。獲譽為卡拉OK發明者之一、將其商業化的根岸重一,已於今年1月26日離世,享壽100歲。他的死訊最近才由女兒高野淳美證實。

根岸重一發明的卡拉OK播放機Sparko Box在1967年首次面世,獲日本卡拉OK工業家協會認定為最早的卡拉OK機。他也是1967至1971年間創造卡拉OK機的五位日本發明家中的第一位。

根岸1923年在東京出生,畢業於法政大學,二次大戰時曾被徵召入伍。戰後,他於1956年電子產品公司日電工業(Nichiden Kogyo)。根據根岸的自述,1960年代初,自己經常收聽早晨一個廣播節目《沒有歌曲的流行歌曲》──專門播放熱門流行曲的純音樂。他也隨著節目播出的音樂一起唱歌。

1967年的一天,根岸一邊唱歌一邊走進辦公室,工廠的首席工程師悄悄地笑這位老闆的歌聲。根岸忽發奇想,如果可以將麥克風連接到汽車音響,效果會否更好,這樣他又可以聽到自己唱歌,工程師說:「這很容易。」

三天後,工程師將咪高風連接到卡式錄音機和揚聲器上,根岸的聲音隨著音樂從揚聲器中播出,成為有史以來第一首卡拉OK音樂。那天晚上,根岸把這部雛型的卡拉OK帶回家,與妻子和三個孩子輪流跟著錄音帶唱歌。

那麼歌曲音樂怎麼辦?當時根岸有一位朋友在NHK電台工作,於是他詢問如何取得這些音樂,朋友說:「哦,那是卡拉OK。」

日本鬧市卡拉OK店琳瑯滿目。
日本鬧市卡拉OK店琳瑯滿目。

岸根用朋友借來的幾十首熱門歌曲音樂編輯成八聲軌版本錄音帶,把歌詞抄到紙上,連同人手製作的一套伴唱播放器,介紹給一間經銷商國際電氣(Kokusai Products)的董事長濱須光由,向他解釋說:「這是卡拉OK。」不過濱須似乎不大欣賞這個名稱,說:「哦,這樣的名字不可能賣得好。」因此最終以Mini Jukebox、Music Box和Sparco Box等名稱發布。

及後根岸在Sparco Box加裝了投幣箱,又添加了迴聲設備和磁帶快速前後轉動功能,並且放置在日本各地的餐廳和酒吧等,每首歌曲收取100日圓,部分收益回饋給店舖,最終售出了大約16,000部,但這台音樂播放器並沒有引起大眾關注。他於1975年退出了卡拉OK業務,只剩下一部Sparco Box,放在家中的客廳裡作為紀念。

然而,那段時期卻出現了其他版本的音樂播放器。1971年,音樂家井上大佑將他的Juke 8推出市場,獲認為是世界上第一台卡拉OK機,共生產了25,000部。他更獲《時代雜誌》評選為「20世紀亞洲20人」之一,也於2004年榮獲「搞笑諾貝爾獎」。

井上大佑和他的Juke 8。
井上大佑和他的Juke 8。

日本全國Karaoke事業者協會官方網站上的《卡拉OK歷史年表》,介紹了1960年代末和1970年代初創造伴奏機器的幾個人,除了根岸重一和井上大佑,還有新美健治、濱崎守等。

卡拉OK產業的第二項創新是卡拉OK房間的出現。大約於1985年,岡山縣一位卡車司機佐藤洋一改裝一個貨櫃,將卡拉OK設備裝進去,發展成農村的娛樂設備。後來卡拉OK店均設有廂房,很多錯過尾班火車而無法回家的人,更以那裡作為臨時廉價住宿場所。

全日本卡拉OK商業協會估計,目前日本有超過8千家卡拉OK店,有13.15萬家酒吧配備了卡拉OK機;在2022年,這個市場總值達到3,879億日圓(26億美元)。

卡拉OK市場也拓展至海外,美國一些主要連鎖式餐廳和酒吧紛紛加入卡拉OK潮流,以吸引和留住顧客。進入數碼年代,大眾可以在電腦和手機裝置卡拉OK,例如Apple App Store上,就有600多個與卡拉OK音樂相關的應用程式。

馬特‧阿爾特和根岸重一。
馬特‧阿爾特和根岸重一。

據估計,全球卡拉OK市場將從2022年的53億美元,增長到2032年的68億美元。

根岸重一和井上大佑均沒有為卡拉OK申請專利。根岸的兒子根岸明弘說:「我父親的願望是向日本和世界傳達這種有趣的文化,如果你能夠輕鬆地在不需靠人伴奏的情況下跟著音樂唱歌,那將會很有趣。」

美國記者馬特‧阿爾特(Matt Alt)2018年訪問了根岸重一,發表了《純粹的發明:日本流行文化如何征服世界》(Pure Invention: How Japan’s Pop Culture Conquered the World)一文。他也在《華爾街日報》上為根岸寫了訃文,題為「告別另一個傳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