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拉斯維加斯驚人槍擊案的謎團:殺人動機全無端倪!卻令人想起半世紀前同樣從高樓射殺人群的一宗慘劇…

今年10月1日晚上十時許,槍手斯蒂芬.帕多克(Stephen Paddock)從拉斯維加斯曼德勒海灣度假村酒店(Mandalay Bay Hotel) 32樓一客房內,向附近的露天音樂節會場掃射。當晚是一連三日的「Route 91 Harvest Festival」鄉謠音樂節的最後一晚,由歌手積森.阿爾丁(Jason Aldean)壓軸演出,出席音樂節的觀眾人數為二萬二千多人。事發後現場一片混亂,人群爭相走避,至今造成至少59人喪生,500多人受傷,帕多克最後自殺身亡。

這一次事件,被認為50年來最嚴重的槍擊案,更讓人回想起美國近代史上一宗嚴重的集體槍擊案,槍手亦是由高處向人群射擊,造成17人死亡,30人受傷。

1966年8月1日中午時份,查理斯.惠特曼(Charles Whitman)携帶了三支步槍、一支改短的鳥槍、三支手槍及700多發子彈進入德州大學奥斯汀分校,從28樓的大學地標建築鐘樓的觀景台上,朝校園裏的人群開火。

惠特曼完成中學後,加入海軍陸戰隊,更成為神槍手,獲得奬學金入讀德州大學,但惠特曼成績並不理想,被陸戰隊要求反回部隊服役。1965年惠特曼再次返回校園,曾表示有憂鬱症,亦曾往大學的心理醫生求診,事發前,其妻正準備與他離婚。

槍案當日清晨,惠特曼用刀剌殺了母親及妻子,並分別留下了字條,講述殺害二人的原因,然後到槍店購買槍支及彈藥。惠特曼遺下另一字條表示自己有頭痛,後經解剖發現惠特曼腦中有一腫瘤。至今精神科醫生、腦神經科學家及犯罪家仍然爭論不休,難以確定惠特曼行兇的原因。

與惠特曼的案件一樣,帕多克的行凶動機,可能永遠是個謎團。帕多克居住在拉斯维加斯東北方一個名為梅斯基特(Mesquite)的小鎮,居民多為退休人士,鎮上有一個哥爾夫球場,距離拉斯維加斯只有一小時車程。

六十四歲的帕多克是一名退休會計師,在佛羅里達州、德薩斯州及內華達州擁有多個物業,亦有兩架私人飛機及駕駛執照。帕多克是賭場常客,他的鄰居說他不喜與鄰居交往,經常出遠門。

帕多克曾經結婚,離婚多年未有再婚,現時和一位叫瑪麗露.丹利(Marilou Danley)的女伴同居,但案發時瑪麗露身在日本,警方經查問後,稱她應該和此事無關。

帕德克沒有酗酒或毒癮,沒有精神病史,沒有參加任何教會或政治組織,也不是白人優越主義者(white supremacist),除了一次交通違規之外,亦沒有其他犯案紀錄。

槍手柏德克親父班傑明(Benjamin Hoskins Paddock)曾涉及多宗銀行劫案,1961年被判刑二十年,1968年越獄,曾名列聯邦調查局(FBI)的「十大通緝犯」,之一。班傑明在1978年落網,於數年前離世。

拉斯维加斯大都會警察局的警長約瑟.隆巴杜(Joseph Lombardo)表示,警方在帕多克的酒店房間發現23件各款槍支,包括一挺AK-47步槍,瞄準鏡(scope)及三角架,另位於梅斯基特的寓所發現至少19件武器、一些爆炸物、數千發彈藥及電子儀器。

帕多克的弟弟埃里克.帕多克(Eric Paddock)在被告知他哥哥是疑兇時,表示震驚。他說:「他怎麼會有十支步槍呢?他一生人跟軍隊沒有半點關係。」

犯罪學家格蘭.杜韋(Grant Duwe)指出,1966年德州大學槍擊事件前50年,全美國只25宗導致四人死亡或以上的集體槍擊案,但自1966年至今,己發生了150宗同類事件。

在此之前最嚴重的槍擊案發生在2016年6月12日,一名全副武裝的槍手闖入佛羅里達里州奥蘭多市(Orlando)一間夜店,開槍開挾持人质,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傷。凶手馬廷(Omar Mir Seddique Mateen)是阿富汗移民第二代,不算虔誠的穆斯林,有仇視同性戀傾向,且曾表明效忠「伊斯蘭國」。

現時美國禁止自動武器在市面販售,但人們會非法將半自動步槍改成全自動槍枝,互聯網上亦可輕易找到改裝槍械的資料,可能只須花費數百元,就可以改裝槍械。

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Bureau of Alcohol, Tobacco, and Firearms and Explosives)前主管比爾.比福德(Bill Buford)說:「1966年時,並沒有這樣多的AK-47步槍,只有少部分的AR-15步槍可以改裝,當時這款步槍仍是新產品。現時,只要你找到適用的配件,改裝槍械比以前容易。」

此外,拉斯維加斯所屬的内華達州,是美國槍支管制最寛鬆的州份之一。在這裏,普通市民只需通過背景審查,都可以購買槍械,不需要許可證、登記或等候期,而且允許在公眾地方携帶槍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