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200萬人中僅有一人適合 都柏文犬用鼻子為主人找到捐腎者

醫生告訴44歲的路絲・堪菲利(Lucy Humphrey),紅斑狼瘡令她的腎功能在變差,而且影響到肺部和心臟,肝和關節都在發炎,如果不換腎,只能存活五年。輪候腎臟捐贈已經三年多的她從沒想過,到海灘渡假時給她碰上有2,200萬分之一脗合自己需要的捐腎者,而功勞要歸於她的都柏文犬。

路絲(左)的愛犬在沙灘纏住姬緹(右),似是知道她就是主人需要的捐腎者。 (圖片:Cenydd Owen)

去年一個周末,住在威爾斯卡地夫的路絲和男友Cenydd帶著愛犬Jake 和Indie,計劃駕車到距離住處兩小時半車程的亞伯里斯威爾渡假。但路絲的身體狀況不大好,他們中途改變行程,到了一個較近的海灘。正當路絲在車旁準備食物的時候,她的都柏文犬Indie走向灘上閒坐著的女子姬緹身邊,在100 碼附近來來回回,纏著那位陌生人。Cenydd見狀,生怕Indie嚇怕別人,於是趨前向姬緹道歉。兩人聊起來,Cenydd得知姬緹一個人在散心,於是邀請她一起燒烤。

三人一邊吃喝,一邊聊天。姬緹分享自己帶來的酒精飲品,但路絲說自己正在洗腎,滴酒不能沾。姬緹即時回應:「我最近在捐贈腎臟名冊登記了呢。誰需要,我便捐給誰。」

兩人交換電話,說要保持聯繫。姬緹翌日連忙到醫院接受各種化驗,結果2,200萬分之一的機會出現了。

Indie怎樣感應到一位陌生人可以幫助主人,是一個謎。

路絲感激Indie為她找到有緣人:「這真是奇蹟。要不是Indie憑嗅覺感應到姬緹的善良和熱心,我可能永遠都找不到適合的捐腎者。」

路絲去年接受了姬緹捐出的腎臟。

腎臟移植手術在去年10月進行。姬緹在傳媒訪問中說遇上路絲是運氣:「我知道自己的腎臟能幫忙,讓路絲活下去。這件事對我來說,沒有任何負面作用,我感到自豪。每次我跟外婆外出,她都會跟陌生人說她的孫女捐了一個腎給人,令我難為情。」

受紅斑狼瘡困擾15年的路絲有了新的腎臟,健康狀況穩定下來,甚至可以偶然淺酌。她說公開自己的經歷,只想告訴同路人:「不要輕言放棄。」

因為捐腎奇緣而成為朋友,她們的聊天群組叫「腎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