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挪威將海象人道毀滅 民眾不滿 製作雕像記念

今年4月29日,在挪威奧斯陸國王遊艇俱樂部(Kongen Marina)碼頭的岩岸樹立了一尊海象的銅像。銅像呈側臥姿勢,慵懶安詳的面容,似在享受著溫暖的陽光。

這尊銅像的主角「弗蕾亞」(Freya)是雌性海象,去年7月間,曾在當地附近的峽灣碼頭棲息。後來政府以海象會對人類構成危險,以人道毀滅方式結束了這頭海象的生命。

這隻海象去年7月17日在奧斯陸灣附近的水域被人發現,迅即爆紅,大眾給牠取名「弗蕾亞」,源自北歐神話中愛、美和生育的女神。弗蕾亞估計年約5歲,重達680公斤。之前兩年,弗蕾亞曾先後在多個歐洲國家的海岸邊露臉,包括英國、荷蘭、丹麥和瑞典,最後才來到挪威。

海象通常生活在高緯度的北極地區,所以有專家推測,牠有可能來自格陵蘭或挪威最北的斯瓦爾巴島(Svalbard),在海上游了數百公里,才到達英國和荷蘭。

弗蕾亞令遊客和當地人好奇,紛紛前來觀看,更有父母帶著孩子到訪。

在遊客的鏡頭下,弗蕾亞大多在午睡,畢竟海象一天的睡眠時間可以長達20小時。牠也會追鴨子、騷擾天鵝,但更常是在船上打瞌睡,一邊搖頭擺腦,一邊努力保持平衡,不讓自己掉下船。

其後當局表示有一些人非常靠近弗蕾亞,試圖與牠自拍,一再呼籲民眾與弗蕾亞保持距離,但徒勞無功。而且由於當地人口稠密,可能為牠帶來過度壓力。

去年8月15日,挪威決定將將牠人道毀滅。挪威漁業署(Fisheries Directorate)署長法蘭克.巴克─簡森(Frank Bakke-Jensen)發表聲明說:「決定人道毀滅是基於整體評估,目前情況對牠自身和人類安全持續構成威脅。我們仔細研究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案,得出的結論是,我們無法透過任何可行方法來保障動物福利。」

挪威總理約納斯.加爾.斯特勒(Jonas Gahr Store)也表示支持這決定。

當地的綠黨表示,專家建議為弗蕾亞注射鎮靜劑,並將牠帶離人口稠密的地區,例如到偏遠的斯瓦巴群島。然而,歐洲規模最大的挪威海洋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of Marine Research)的專家認為,若給牠施藥,牠可能在藥性發作前潛入水裡,結果可能溺斃。弗蕾亞最後在去年8月離世。

事後,保護動物人士埃里克.霍爾姆(Erik Holm)在民間發起募款活動,希望製造雕像,紀念這隻「女神海象」。他後來籌集到27萬 挪威克朗(約2.5萬美元)。

他說:「我發起這項運動,因為我對國家和漁業署的處理方式很憤怒。除了弗蕾亞的議題以外,我們還需要自問如何對待動物和大自然,思考與野生動物的關係。」

創作銅像的挪威藝術家艾斯提.托諾安(Astri Tonoian)說:「這是人類對待野生動物的方式,也是人類對待人類的方式。我們這樣對待弗蕾亞,因此我為銅像取名『致我們的罪惡』(For Our Sins)。」

芙蕾亞雖然已經逝去,這尊與牠同等高度、重約300公斤的銅像,將繼續陪伴當地的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