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16 勢將成為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一年─然而人類的冷漠更加令人擔心…

Hottest-Year_1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上周末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四月的全球陸海溫度不僅創下歷來四月最高溫紀錄,也是連續第三個月打破過往同月的溫度紀錄。估計2016年幾乎肯定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雖然科學家不斷發出地球氣溫上升的警告,但世界上大部分人看來均未有留意。有些心理學家認為這是由於人類已習慣了這種報道,而且又沒有真正解決辨法,終於變得冷漠。

NASA 以1951年至1980年的平均溫度為研究氣候變遷的參照點,發現今年四月的全球氣溫比這段期間的四月平均溫度高出攝氏1.11度,是連續第七個月全球溫度比參照月平均溫度高出至少攝氏1度。今年二月,科學家鑑於溫度連創新高的趨勢,開始談論「氣候緊急危機」(climate emergency)。

今年四月的新紀錄比2010年創下的紀錄高出攝氏0.24度。二月比平均高攝氏1.35度,而三月則比平均高出攝氏1.28度。

Hottest-Year_3

目前籠罩全球的熱空氣是由威力強大的「厄爾尼諾現象」引發,但科學家均認為,溫室氣體排放,是引起氣溫上升的最重要因素。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氣象專家皮特曼說:「最令人關注的是破紀錄的幅度」。他說:「至少從1980年代以來,氣候學家就警告氣候暖化,但該趨勢自2000年代變得十分明顯。」

皮特曼說,去年十二月各國在巴黎達成協議,將全球溫度控制在不高於工業革命前平均溫度攝氏1.5度,但最新數據令人懷疑,現今人類是否能達到這目標。他說:「1.5度的目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我懷疑縱使現在停止溫室氣體排放,也未必達成該目標。」

Hottest-Year_4

珊瑚白化前(左)及後(右)比較。

破紀錄的高溫嚴重危害全球生態系統。高溫引發全球珊瑚出現第三波白化潮,長達2300公里的澳洲大堡礁有93%珊瑚礁呈現白化。在大堡礁北端,大部分的珊瑚已經死亡,有些礁體則有超過9成珊瑚瀕臨死亡。此外,科學家三月底宣布,去年冬天最高峰時北極的冰帽面積,是1979年有紀錄以來最少。

然而,雖然科學家屢次發出有關氣候變化的消息,卻未引起公眾關注,例如2015年初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不足25%的美國人「極為擔心」或「十分擔心」氣候暖化的問題,但卻有38%的美國人「不太擔心」或「完全不擔心」這個問題。

Hottest-Year_6

美國心理學會認為,多個調查顯示,由於公眾接收有關的消息過多,反而對地球暖化產生「冷漠」。該會環境、人口及保育心理學主席阿梅爾(Elise Amel)認為,「雖然報導環境的真實情況可以令人增加危機感。但人們接收了太多悲觀的訊息,但卻苦無出路。」

美國非牟利組織「科學家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傳訊總監蘇珊.梳爾表示:「向公眾提供有關解決辦法的資料,人們會更願意參與行動,因為他們會覺得可以做點甚麼,而不只是『天啊,又是壞消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