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00年傳統逐漸式微 南韓2027年全面禁吃狗肉

南韓大邱市七城市場的一條小巷裡有多間專營狗肉的食肆。其中一位店主崔泰妍說,20年前開店時,狗肉在南韓是一門好生意。她原本打算將家庭事業傳給兒子,現在可能不得不結業,因為政府對原本的美味佳餚實施了新禁令。

南韓國會今年1月9日通過法案,禁止宰殺狗隻供食用、和出售,違法者可判處最高三年的監禁;飼養食用犬隻和出售狗肉而被定罪的人,刑期最高兩年。法案將於2027年生效。目前國內1,600家狗肉餐廳和1,150間狗養殖場都面對結業危機。

根據南韓農業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的數字,估計這些養殖場每年養殖多達50萬食用狗隻。最普遍的品種為杜莎犬(Dosa Korean mastiff)和韓國珍島犬(Korean Jindo)。

韓國的吃狗肉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7年至668年的三國時代,到了新羅與高麗時代前期,因佛教盛行,吃狗肉風氣衰退,但到朝鮮時代又再度流行。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由於日本人不吃狗肉,因此風氣再次衰退。

傳統上韓國人認為吃狗肉有助增進體力,例如最有名的補身湯(bosintang)以狗肉加入葱、紫蘇葉、蒲公英、大醬和辣椒醬等烹調而成,據說可增強男性精力。其他的狗肉菜餚有狗肉鍋(Gaegogi Jeongol)、水煮狗肉(Gae Suyuk)是蒸狗肉(Gaegogi Muchim)等。

韓國人最普遍吃狗肉的季節是在炎熱的夏日。他們相信「以毒攻毒」(Iyeolchigyeol)的原理,因此在夏天也要「以熱制熱」,進食辣椒、生薑、大蒜和其他香料等具有熱量的食物,可以抵消炎熱的天氣。

韓國人通常會在「三伏日」(Boknal)食狗肉,所以「三伏日」也稱為「狗肉日」。「三伏日」是北半球每年天氣最炎熱的時間,即每年7月到8月之間的30天到40天,分成初伏日(Chobok)、中伏日(Jungbok)和末伏日(Malbok)。

狗肉是廉價且容易獲得的蛋白質來源。韓國大學中央研究院人類學教授周永河說,在韓國歷史中,牛受到高度重視,直到19世紀末,韓國人必須獲得政府許可才能宰牛,因此韓國人要吸取蛋白質,狗肉是最好的選擇之一。

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簡稱HSI)項目經理李相慶說:「韓戰時期食物短缺,食用狗肉很普遍。但隨著經濟發展,人民對動物的看法、食物消費和食物選擇都起了變化,我認為現在是時候與時俱進。」

目前的狗肉養殖場遭人批評,狗隻以籠子飼養,環境擠迫,衞生情況惡劣。一旦確定了買家,狗隻就會用籠運送到肉類銷售商和餐館。不過,最為人詬病的是屠宰方式。

動物權益人士批評,狗販通常把繩索套在狗的脖子上,然後吊起來,毆打牠們。有時狗隻會遭電擊,但有時電擊很多次仍未能將牠們電斃。據說這樣狗隻會釋放腎上腺素,增強風味和療效。

近年南韓吃狗肉的人正不斷減少。根據蓋洛普去年的一項民意調查,只有8%人在過去12個月內吃過狗肉,比2015年的27%大幅下降。另外,尼爾森2023年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6%南韓人無意食用狗肉,54%人表示從未吃過,近60%受訪者贊成完全禁止。

南韓人減少食用狗肉,原因之一是飼養寵物的人數增加。根據農業食品和農村事務部2022年的調查數據,四分之一韓國人擁有寵物。當地媒體報道稱,去年寵物推車的銷量首次超過嬰兒車。

在崔泰妍開店的小巷,狗肉店在周中生意並不理想,許多店面都空無一人。她說:「以前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能賣出30、40隻狗。現在,我們每天平均賣一到兩隻狗。」她正在考慮轉型賣排骨湯。

然而,也有人對禁食狗肉有不同意見,經營狗場的周先生表示,政府不應限制人民吃什麼。

30多歲的狗主人李寶拉(Lee Bora)也有同感,她反對吃狗肉,並歡迎新法律,但她補充說:「從情感上來說,我希望大眾不要為了進食而飼養和屠宰狗隻。但是,原則上,我認為狗與牛或豬沒有很大區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