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1980年代的哥倫比亞毒梟留下「可卡因河馬」,繁殖過速影響生態,如何處理令人頭疼⋯⋯

吉娜·保拉·塞爾納(Gina Paola Serna)是南美哥倫比亞環保機構「康納爾」(Rionegro-Nare Regional Autonomous Corporation,簡稱CORNARE)的生物學家兼獸醫,她沒想到有一天,她需要為身型龐大的河馬做絕育手術。

她說: 「我第一次替河馬施手術,真是被嚇怕了。牠們身型這麼龐大,令手術變得十分複雜。」

河馬並非哥倫比亞的原生動物,是被稱為「可卡因之王」的大毒梟巴布羅·艾斯科巴(Pablo Escobar)在1980年代引入,因此牠們稱為「可卡因河馬」(cocaine hippos)。

艾斯科巴出身農民家庭,參與販買毒品,後來在鄉地區種植可卡因,以生產、加工、走私到美國,一度曾壟斷美國超過八成的可卡因走私市場,在1989年時更被美國《福布斯》雜誌列入全球十大富豪排行榜之內。

艾斯科巴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西北250公里的馬格達萊納河(River Magdalena)畔特里逹爾(Doradal)擁有納普勒斯莊園(Hacienda Napoles),他在那裡飼養了鴕鳥、紅鸛(flamingo)以至斑馬、長頸鹿及河馬等大型動物,估計多達200頭。他又從美國的動物園引入了4隻河馬--1頭雄性,3頭雌性。

1993年,時年44歲的艾斯科巴在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Medellin)與特警發生槍戰,中彈身亡。至今,艾斯高巴的家人仍然聲稱他是自殺,但警方卻說是警方所殺。無論如何,哥倫比亞警方終於成功翦除這個心腹大患。

艾斯科巴死後,他的毒品王國瓦解,納普勒斯莊園被政府沒收,改建成了一個主題樂園。園內的非原生物種都被重新安置至國內的動物園,留下身型龐大的河馬。墨西哥(University of Quintana Roo) 生物學家納塔莉∙卡斯特爾布蘭科-馬天尼斯(Nataly Castelblanco-Martínez)認為,河馬因為難以捕捉和運輸,當時未有被送走,所以在馬格達萊納河附近棲息。

沒料到,這4頭河馬很快開始繁殖,由麥德林市(Medellin)以東的原居地,蔓延到馬格達萊納河周圍。環保機構「康納爾」估計,現時約有80頭河馬在安蒂奥基亞省(Antioquia)三個地區棲息。但另有團體推測牠們的實際數目至少已有120隻。

專家估計,到2035年,該國的河馬數目可能會增加至1,500頭。

在野外的河馬吃去大量植物,牠們的排洩物有利水中的藻類生長,減低了河水的含氧量,令河魚死亡。當地漁民投訴,河馬繁殖之快令他們的漁獲減半,有時還為了保護船隻而受到河馬攻擊。河馬領域性很強,雄性河馬會四處佔據地盤;現時牠們的族群已延展到更遠的地方,成為入侵物種。

為了控制牠們大量繁殖,有專家認為每年可能要殺死30隻河馬。不過獵殺河馬的做法遭當地人強烈反對,因為有農民會帶到遊客到馬格達萊納河觀看河馬,藉此賺取小費。

生物學家卡斯特爾布蘭科-馬天尼斯參考非洲河馬的情況,她說: 「非洲的河馬,已成為農民最大的安全和生計的威脅。當河馬和人們越接近,河馬就會變得更兇猛,更有機會危及人們的生命安全。」

近年,有科學家以絕育方式控制河馬的數量。不過要為河馬施行絕育手術也不是易事,河馬大部分時間在泡在水中,吃食水中的植物,在晚上才露出水面。雄性的生殖器官並不外露,要施行入侵性手術。

塞爾納說: 「為河馬施手術並不是最複雜,最棘手的是把河馬麻醉。」塞爾納要將麻醉針,打入河馬身上厚達5厘米的皮內。她說:「這項工作須要團隊的努力,哥倫比亞也沒有這麼多的麻醉藥,價錢太貴了。」

現時,要為一頭河馬施行絕育手術,費用高達7,000美元。至今,塞爾納僅為6頭河馬施行手術。

塞爾納提醒人們不要將河馬跟艾斯科巴混為一談。她說: 「河馬並不是艾斯科巴遺給我們的麻煩事,牠們只是一群逃到野外的動物,在一處不屬牠們的地方住下來,不斷繁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