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非洲豬瘟衝擊下有人養飼超巨型豬隻!這樣做有違天然?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已逾一年,當局已撲殺超過1億頭豬隻,使得全中國豬隻數量大減三分之一,結果豬肉供不應求。面對這種情況,中國當局向豬農提供補貼,鼓勵農民重新養豬,並宣布九月開始設立大型養豬場,其中在四川的一個豬場,據說每年可以生產200萬頭豬。

有報道稱,廣西南寧一家姓龐姓的農戶養了一群「巨豬」,其中一頭豬甚至重達500公斤,比一頭成年雄性北極熊還要重,這位豬農飼養的巨型豬隻能以每頭逾1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賣出。

現時國內不少豬農還未從豬瘟帶來的損失中復原,加上豬種的價格同樣上漲,令重新養殖豬隻的成本提升不少。因此,豬農盡可能讓現有豬隻增重,以增加收入。

此外,中國一些食品生產商,如温氏食品集團、中糧肉食(COFCO Corportion)和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Beijing Dabeinong Technology Group)等,均設法將飼養的豬增重。農業食品顧問機構「Bric Agriculture Group」的資深分析師林國發表示,一些大型農場已將豬隻屠宰時的平均體重增加14%,預計可以增加三成收入。

豬的正常壽命為15至20年,一般豬隻生長至六個月、體重達到140至350公斤(300至700磅),便可以出售和屠宰。

報道未有說明中國的豬農如何這些飼養體形較大的豬隻,不過有專家估計,中國豬農可能是採用配種的方法,讓較大的豬隻互相配種,令生產的下一代豬隻的體型越來越大。

此外,專家也認為國內的豬農可能採用基因改造技術培育這些體型較大的豬隻。2017年,北京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培育出12隻脂肪比例較低、瘦肉較多的雄性豬,不過仍未見批准合法生產。

事實上,體形過重的家畜容易出現健康問題。世界有紀錄以來體型最大的一頭豬,是1930年在美國田納西州傑克遜(Jackson)的農場主埃利亞斯‧畢拿(Elias Buford Butler)所飼養,這頭被稱為「大比爾」(Big Bill)的波蘭中國混種豬(Poland China pig)重達1,160公斤(2,552磅)。原本打算在1933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展出,但由於身體太重而一條腿折斷,最後被屠宰。

2004年,另一隻在中國培育的巨豬(Ton Pig)由於過肥,終於因缺少運動而死亡。

人類有沒有想過,為了肉食豐足,或為了彌補損失了的收入而養飼巨豬,會經這些牲口帶來多少痛苦?這是一個值得更多人關注和討論的議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