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沒有朋友」的庫爾德民族?這個古老的民族是誰?他們一直爭取建立自己的國家,然而多年來命途多舛…

庫爾德人有一句著名的諺語:「除了大山之外,庫爾德人沒有朋友。」

今年10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要將美軍從敘利亞北部撤離,白宮還發表聲明暗示不會干預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族控制的地區。這項宣布招致美國內共和民主兩黨一面倒的批評,認為特朗普這是犧牲盟友,因為在叙利亞的庫爾德民兵一直與美國合作對抗伊朗蘭國(Islamic State)。

特朗普在批評聲中開始修改立場,表示土耳其的行為不能太過分,否則他針對土耳其的經濟作出回應。然而,有消息指土耳其軍方的車隊已進入敘利亞邊境。

在庫爾德人聚居的叙利亞東北部的城市卡米什利(Qamishli),土耳其進軍的消息引發人們對前景的憂慮,但市面仍然維持平靜,

現時庫爾德人佔據叙利亞約四分之一的土地,這裏有豐富石油資源、耕地和水源。庫爾德民兵在2011年控制卡米什利市,也被庫爾德人認為這裡是他們的首都,市內現時劃分為七個自治地區(cantons),約有500萬人口。

庫爾德民兵在這裏開辦學校,讓下一代人學習庫爾語德。庫爾德人更設立管理部門,為居民登記生育,婚姻和死亡,亦會頒發駕駛執照和其他文件。每年三月,市內的人們可以慶祝諾鲁孜節(Nowruz,即波斯曆的新年)。

庫爾德族人現時人口約3,500萬,是中東地區最古老的四大民族之一,其餘是阿拉伯、突厥(土耳其)和波斯,但庫爾德人從來沒有建立自己的國家,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交界的山區,稱為「庫爾德斯坦」,亦有少數散居在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

據說,庫爾德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米底亞人,但米底亞帝國(Median Dynasty)存在時間很短。公元前六世紀中期,米底亞人被波斯帝國征服,米底亞人與波斯人便融合形成了今日的庫爾德人。

此後,庫爾德人居住的地區先後被塞琉古王朝(Seleucid Dynasty)、帕提亞帝國(Parthian)和羅馬帝國等統治。公元7世紀晚期,庫爾德人被新興的阿拉伯人征服,自此開始信奉伊斯蘭教。16世紀末,又被土耳其奧斯曼帝國征服,至今仍然未形成一個統一的國家。

千多年來,庫爾德人大多過著遊牧式生活,但他們與猶太人和吉卜賽人一樣,不論流落到那個國家,都保持其民族特色,令民族信仰和文化不被同化。庫爾德人大多數都是伊斯蘭教信徒,多屬於遜尼派,但庫爾德族婦女不會披上面紗,他們的男子和婦女能一起參加節期慶祝、跳舞、婚禮及其他社會活動。

20世紀初,庫爾德人開始醞釀建立庫爾德斯坦國(Kurdistan)。第一次戰後,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出了「民族自決」的十四點原則,庫爾德人以為獨立有望,但據1923年7月簽討、並受到西方普遍承認的《洛桑條約》,庫爾德人聚集區劃歸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國。

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伊拉克國内庫爾德人趁機爭取有限度的自治。2011年年叙利亞內戰爆發,庫爾德人又捲土重來,希望成立獨立國家。

現時土耳其是世界上最多庫爾德人聚居的國家。1978年,土耳其的庫爾德人組成庫爾德工人黨(PKK),爭取建立一個獨立的庫爾德斯坦國家,因此被視為恐怖組織。美國卻一直支持庫爾德民兵對抗伊朗蘭國。

庫爾德人亦透過對抗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掌握了大片土地。但當美國如果一旦撤軍,這支民兵有可能與土耳其軍開戰,相信這個失去兩千多年國家,其建國路仍很漫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