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電子支付日漸普遍,奧地利卻擬為使用現金權利立法

位處歐洲中部的奧地利,是美麗國家,吸引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旅遊和定居。然而,該國許多餐館和咖啡館,至今仍然只接受現金付款。雖然大多數發達國家愈來愈趨向使用電子支付,但奧地利人仍然習慣現金支付,國內流傳這麼一句諺語:「只有現金才是真的(Nur Bares ist Wahres)。」

近日,奧地利執政聯盟建議,將使用現金納入憲法,以保障該國民使用現金的權利。政府成立了特別工作組,負責落實將實物貨幣支付作為憲法權利。這將確保商店繼續接受現金,並保證所有居民都能使用自動取款機。

奧地利聯邦總理卡爾‧内哈默(Karl Nehammer)說:「我們知道現金對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現金使用受到憲法保障。」

在全球各地,非現金支付是大勢所趨,除了各式各樣的扣賬卡和信用卡,大家又可以使用手機以各種應用程式付款。但在歐洲一些國家,現金仍然是最普遍的支付方式,例如奥地利和德國,很多人仍堅持使用紙幣和硬幣。

根據歐洲中央銀行的資料,在2016年,歐盟區透過現金的日常交易佔79%;2019年佔72%,但到了2022年,已跌至59%。然而,約60%的人仍然認為應保留現金作為交易方式。

在奧地利,有70%交易採用現金支付,在歐元區比率最高,比另一德語國家德國的63%還要高。奧地利全國每10萬人有97部自動櫃員機,德國每10萬人有66部。

内哈默指出:「奧地利每年從自動櫃員機提取了470億歐羅(約515億美元),平均每個人的口袋有102歐羅(約112美元)。」

根據奥地利造幣廠(The Austrian Mint)的數據,到2021年底,流通纸幣數量達到282億張,總值15,400億歐元。

奥地利造幣廠行政總裁史塔錫奇(Gerhard Starsich)認為,現金支付的最大好處是安全,他說:「現金支付是安全的,因為沒有黑客攻擊或網絡釣魚攻擊的風險。」

部分人不願意採用電子支付,不僅因為有個人資料外洩的風險,還擔心大銀行和金融機構追踪客戶的資料,甚至透過消費紀錄拼湊出個人生活足跡。他們認為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現金,讓大家可以匿名付款。

2010年,電子支付推行代碼化(Tokenization,或稱標記化),將客戶的信用卡號碼置換為另一組符合編碼原則的符號,這方法雖然可防止黑客盜用,但卻難以防止銀行和金融機構利用付款資料分析客戶的消費習慣。

據悉,目前大型信用卡公司其中一個收入來源,就是出售信用卡客戶的個人資料出售予市場推廣和廣告公司。買方會根據客戶的信用卡號碼、交易資料和使用紀錄等,以演算法估計客戶的消費傾向,藉此向他們推廣產品。

德國巴特洪內夫國際應用科技大學(IUBH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商業心理學教授朱莉婭‧皮特斯(Julia Pitters)表示,電子支付實際影響許多人的個人安全感。她解釋說,對無法使用現金的恐懼主要出於傳統、可靠性和對自己資料的保障。她說:「很多人相信,自己的某些東西正被奪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