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是機械狗Spot從出生到成長的故事。Spot今天可以在醫院、公園和大草原為人們効勞,下一步將會…

2009年,由波士頓動力設計的機械狗BigDog的影片在Youtube上曝光,即時引起公眾注意,有多達170萬人觀賞。十年後,BigDog已由一位網絡明星演化成了一具靈巧、性能強的機械狗Spot,開始在不同領域協助人們工作。

今年五月,新加坡府派出機械狗Spot到公園巡邏,向人們宣傳要實行社交隔離;美國有醫院使用Spot輔助醫生遠端問診,又協助美國麻省州警執法等。機械狗Spot的最新任務,是到新西蘭的山上,協助放牧綿羊。

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最近與雲端軟件公司「Rocos」合作,結合雲端技術和遙控技術,讓Spot可以透過機身上的映射(Mapping)裝置、紅外線與立體視覺感測器,偵測四周環境與避開障礙物。現時,Spot不論在晴或雨天都能執行任務,甚至在大草原上趕羊也不成問題。

Spot跑路時速可高達4.8公里,可連續運作兩小時,每具成本價約為36,500美元。公司估計未來還可用以Spot監察作物的生長情況和協助收割等。

近日新冠狀肺炎疫情擴散,各國均實行措施減低人與人的接觸。今年四月,美國哈佛大學布萊根婦科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開始以Spot機械狗協助提供遙距護理服務。Spot機械狗配備了雙向電波收發設備和iPad平板電腦,可以代替醫護人員前往病人處所應診,讓他們透過iPad與醫生對話。

今年五月,新加坡政府派出機械狗Spot到當地的碧山宏茂橋公園,與公園巡查員執行防疫巡邏任務,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在國內的隔離設施中,機器狗也被協助送藥給病人。

波士頓動力原是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個分支機械。1992年,該公司獨立營運。波士頓動力在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資助下,於2005年製造了第一代四足機器狗「大狗」(Big Dog)。

2013年,著名科技公司谷歌(Google) 收購波士頓動力等7家機器人公司,合併並轉型為「Replicant」計劃。2015年,谷歌成立一家新公司,名為Alphabet,並將「Replicant」計劃整合成為高級研究部門Google X實驗室。由於波士頓動力不願放棄人形機器人,所以沒有整合到Google X內。波士頓動力在2017年6月9日被日本軟庫(SoftBank Robotics)收購。軟庫曾研發機械人「Pepper」。軟庫逐漸將Spot發揚光大,應用在建築工程、醫療、公共安全、娛樂等不同領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