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身處危機的黎巴嫩發生嚴重爆炸。在經濟困境和疫情肆虐的情況下,這個被形容為「管理失效」的國家如何走下去?

今年8月4日下午,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突然一下隆然巨響,蘑菇雲升起,整個港口區幾乎夷為平地,周遭建築物與汽車嚴重毀損,10公里外都聽到爆炸聲。事件至今已導致80人死亡,超過4,000人受傷。

貝魯特市長馬爾萬‧阿布德(Marwan Abboud)說:「就像廣島(原爆)一樣。」有消息稱,爆炸威力強大,遠在240公里外的塞浦路斯居民都能感受到。貝魯特一帶附近的民房,窗戶玻璃被震碎,也有露台被震塌。

黎巴嫩當局正進行調查引發爆炸的確切原因。總統米歇爾.奧恩(Michel Aoun)指,是港口一個倉庫儲存的大量硝酸銨引起。他在推特發文說,數量達2,750公噸的硝酸銨存放在倉庫6年,沒有採取任何安全措施,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硝酸銨有多種用途,但最常見用於農業肥料和炸藥。它與火接觸時極易爆炸。而且過程中會釋放有毒氣體,包括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 )和氨氣 (ammonia gas)。由於硝酸銨非常易燃,因此對於如何安全地儲存有嚴格的規定。

這次大爆炸,令不少黎巴嫩人回想起貝魯特在1975年至1990年的內戰期間的景況。有人說,他們那一代人是在黎巴嫩長達15年的內戰中長大的,一聽到第一聲爆炸,就會本能地衝進走廊,以免被炸碎的玻璃擊中。

黎巴嫩位於地中海東岸,四季分明景色宜人,人口有680多萬。但該國卻處於叙利亞和以色列之間。自1969年來,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一直以南黎巴嫩作為攻擊以色列的根據地。1975年,國內的基督敎和伊斯蘭勢力又展開了長達15年的內戰。

1990年,長達15年的內戰結束,以色列亦於1982年將解放組織部隊逐出南黎巴嫩,國內各主要政治派別組成聯合政府,著手重建,國內狀況曾一度好轉。

然而,鄰國叙利亞於2010年爆發內戰,多達100萬名叙利亞人逃入黎巴嫩。

去年,黎巴嫩又爆發金融危機,貨幣大幅貶值,引發通貨膨脹。今年7月,黎巴嫩鎊已下跌近80%,黑市擠滿搶購美金的民眾;新冠疫情更加劇這場經濟危機,物價飛漲,從去年9月到現在,食物、住房等基本物品的價格,飆升了169%。

與此同時,國家電力供應嚴重短缺,全國大部分地區每日的供電時間只有2至3小時;首都貝魯特的交通燈已經停用,甚至有航班因機場燈光熄滅不得不緊急中止降落。

在今年3月,黎巴嫩歷史上首次宣布其債務違約。黎巴嫩國債為920億美元,佔其國內生產總值(GDP)近170%。現在國內失業率高達25%、有三分一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黎巴嫩政府無法提供基本服務,垃圾堆積如山

另一方面,黎巴嫩當前的危機很大程度上是源自國內幾十年來的腐敗:整個國家有18個法定的宗教和教派,屬於政權分配採行「教派共治」的政體,讓基督教、伊斯蘭教、德魯茲教派(Druze)等宗教團體掌握特定公職和國會席次的分配規則,各方勢力的裙帶政治網絡與貪腐風氣滲入不同的經濟領域。

現任總統奥恩是基督教馬龍派(Maronite),去年辭職的前總理哈里里(Rafik Hariri)則來自伊斯蘭的遜尼派。

去年10月,當區下今對線上通訊軟體(如Whatsapp等)徵稅,引發國內至少70個地區的民眾上街示威。市民同時不滿政府貪腐、實行緊縮措施及缺乏基本基建設施。繼前總理哈里里後,外交部長納西夫.希提亦在本月宣佈辭職。

華盛頓美國和平協會(US Institute of Peace)高級顧問雅庫比(Mona Yacoubian)就警告,「黎巴嫩正快速地墜入最糟糕的局面,是東地中海的失敗國家」。

來自黎巴嫩長槍黨(Kataeb)的國會議員埃利亞斯.漢卡奇(Elias Hankach)說:「不論是經濟、安全標準、港口或貪污等國內問題,根本沒有人試圖認真解決,我們生活在一個管理失效的國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