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跨國緣:法國年輕學生和二次大戰英國老兵的跨世代友誼,在疫情中倍加溫暖

一位是只有15歲的法國中學生,另一位是曾參與諾曼地登陸的94歲二次大戰英國老兵,兩者似乎沒有甚麼共通點。在剛過去的二次大戰紀念日,卻將他們連繫起來。

今年5月8日是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紀念日(Victory in Europe Day,簡稱VE Day)的75周年,歐洲各國原本準備好盛大的紀念儀式。不過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各國的慶祝活動被迫從簡。

在英國南部沙夫茨伯里(Shaftesbury)市的退休老兵威廉‧列治維(William Ridgewell)在失望之中,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他在5月6日收到法國諾曼地省康城一位學生瑪莉安‧尼瓦爾(Marion Nivard)寄來的信件。信中除了再次感謝的對戰爭的貢獻外,也分享了在瑪莉安疫情下的生活情況。

瑪莉安說:「我和同學們想起了列治維可能需要在家隔離,於是便寫信給他。」

列治維收到信件後非常感動,他形容信件「為隔離的黑暗日子帶來曙光,我感到很感恩」。他也叫女兒瑪莉(Mary)攝錄了一輯日常生活的影片,與瑪莉安分享。

英國的士業支援退伍軍人慈善組織(Taxi Charity for Military Veterans)主席伊恩‧派森斯(Ian Parsons)說:「這是世間最美好的事情,當這些長者收到這些來信時,會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這段跨世代情誼始於2017年,當時列治維和一群二戰老兵到瑪莉安就讀的聖路易斯中學向同學演講,同學們為表謝意,對到訪的老兵致送了一瓶諾曼第沙灘上的泥土。其後,的士業支援退伍軍人慈善組織安排該校學生到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參觀,當時列治維和一些老兵也有出席,從此便開始與這群法國學生通信。

列治維1943年加入英國皇家機電工程兵團(Royal Electrical Mechanical Engineers),1944年6月11日隨部隊登陸諾曼第後,負責清除德軍埋下的地雷,後曾在荷蘭和比利時作戰,直至盟軍進入德國。他在1946年退役後,返回北多塞特郡(North Dorset),曾任職校長。

去年1月17日,列治維獲得法國政府頒授最高榮譽的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égion d’honneur),瑪莉安和鄰校的另一位女生也有出席觀禮。

在二戰中,列治維記憶最深刻的是在康城的戰事。1944年7月,列治維抵達康城的外圍。康城距離諾曼第海岸約15公里,是該帶的交通要衝,德軍堅守這個戰略城市達7星期,期間遭到盟軍戰機猛烈轟炸,幾乎將全市夷平,史稱康城戰役 (Battle for Caen)。

列治維擔心當地的法國人會否抱怨盟軍將他們居住的社區摧毀,因此一直再沒有到過當地。然而,去年諾曼第登陸75周年,列治維和一眾老兵重返康城時,受到當地人的熱烈歡迎,更稱他們為戰爭英雄。

列治維現時希望在疫情過後,能再度前往法國探訪。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