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街上裝置室外空氣淨化器有用嗎?且看它怎樣運作…

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一座超過100公尺高、外型仿似一個煙囪的高塔拔地而起。這座塔是為應付當地空氣污染而興建的空氣淨化塔。

過去的冬季,由南韓的首爾、中國北京、以至泰國曼谷,都被霾霧濃罩,很多市民在家中安置空氣淨化器,出街時帶備口罩。世界衞生組織警告,空氣污染是2019年人類最大的健康威脅之一,全球有九成人口每天都吸入污濁空氣,每年約有700萬人會因為長期吸入污染的空氣而死亡。

近年各國專家應付空氣污濁,其中一個方案是建築戶外空氣淨化器,以減低城市空氣的污染。年前,荷蘭公司羅斯格德(Daan Roosegaarde)的工作室和他的合伙人在北京興建了世界上首座室外空氣淨化器「除霾塔」(Smog Free Tower)。

去年,西安又建成了一座空氣淨化器,規模比北京「除霾塔」更大,是全世界最高的空氣淨化塔,由2015年開始動手興建,2018年初開始啓用。

負責該項目的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表示,塔底有一個面積達半個足球場的溫室,附近的污濁空氣會被吸入塔底的溫室,然後由太陽能加熱,熱空氣會經過層層淨化裝置從塔底上升到塔頂,達到空氣淨化的效果。估計淨化器每日可淨化1000萬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

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曹軍驥表示,空氣清淨塔主要依賴太陽能運作。塔底的溫室外塗上一層塗料,讓溫室更有效率地吸收太陽光,轉化成能源,就算在寒冷的季節,整個空氣清淨系統依然可以保持運作。

研究團隊在空氣淨化塔附近不同地點監測空氣質素,初步結果顯示,在當地空污最嚴重的時候,PM2.5懸浮粒子的濃度平均下降了15%。

印度空氣凈化設備生產商「Kurin Systems」亦計劃在德里興建類似的空氣淨化設施,名為「City Cleaner」、高40英呎。開發商表示,估計該塔每日可浄化1,130立方公尺的空氣,為周圍兩英哩的人們提供清新的空氣。

在德國,專門生產汽車空氣淨化器的曼胡默爾(Mann+Hummel)公司,正在研發較小型的路邊空氣淨化器。這些淨化器一組三個,能把路上的空氣抽入淨化。該公司已在史特加(Stuttgart)其中一條繁忙的街道裝設了17組。公司並已在印度的班加羅爾(Bangalore)進行類似的試驗。

該公司新上任的行政總裁維爾納・利伯海爾(Werner Lieberherr)表示,展望將來,淨化空氣技術,對於公司的發展會越來越重要。

然而,有關注環保的人士懷疑空氣淨化器的作用。英國約克大學國家大氣科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Atmospheric Science)總監艾拉斯德・劉易斯(Alastair Lewis)指出,安裝這些空氣淨化器,「就像在一間沒有屋頂的房間安裝冷氣一樣」,成效有限。

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曹軍驥亦承認,該淨化塔可減少周圍10平方公里範圍化空氣污染物,但西安市和西咸新區的總面積達10,000多平方公里,可能需要1,000個空氣淨化塔。

約克大學的劉易斯還指出,空氣浄化器採用活性碳等微纖維吸收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但這些吸收了的懸浮粒子的物料卻變成另一個污染的源頭。當每家每戶,以至每條街道都裝設了空氣淨化器,所產生的廢物就非常可觀。因此緩減空氣污染,還是要由源頭做起,減少使用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